今天是:      福州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欢迎您!

当前位置:首页 > 健康教育 > 寄生虫与地方病

你知道中国为了通过世卫组织消除疟疾认证需要多努力吗?

发布时间:2022-05-05    来源:福州市疾控中心     字号: | |

疟疾是全球广泛关注的重要公共卫生问题之一。我国政府高度重视疟疾防治工作,在从2008年开始,将每年的 4月 26日定为“全国疟疾日”,2010年启动了消除疟疾工作

根据《福建省消除疟疾行动计划》精神,福州市经过多年的努力,2015年已实现消除疟疾目标,并于2016年通过了省级消除疟疾考核评估。2019年福建省也通过了国家消除疟疾考核评估。2020年我国实现消除疟疾目标。2021年通过世界卫生组织认证,取得了具有里程碑意义的疾病防控成果。2021年6月30日,世界卫生组织发布新闻公报说,中国疟疾感染病例由1940年代的3000万减少至零,是一项了不起的壮举。

1、你知道什么是世卫组织消除疟疾认证吗?

消除疟疾认证是世卫组织对一个国家无疟疾状态的正式承认。当一个国家经严格、可信的证据证明,所有人类疟疾寄生虫的本地传播链在全国范围内至少连续3年中断,且该国已经建立起一个能够防止本地传播再次发生的全面运行的监测和应对系统时,世卫组织即可颁发无疟疾认证。
    消除疟疾认证属于自愿性程序,只有当一个国家向世卫组织总干事提交正式申请时才能启动。在连续4年报告无本地疟疾病例后,中国于2020年11月启动了这一程序。
    2、世卫组织遵循什么程序核实中国的无疟疾状态?
世卫组织有既定的程序来认证一个国家的无疟疾状态。此网页对这一程序做出了简要说明,更详细的说明请参阅《消除疟疾认证的准备工作》。所有向世卫组织申请消除疟疾认证的国家都遵循同样的程序。
    消除疟疾认证小组是世卫组织的一个独立咨询机构,承担核实一个国家无疟疾状态的任务。在审查各国提交的证据、分析独立来源和进行现场评估考察后,该小组向世卫组织提出颁发无疟疾认证或推迟认证的建议。
    消除疟疾认证小组成员的总体印象及其主要结论是什么?
消除疟疾认证小组的评估团队认为,中国卫生系统的各级工作人员都具备良好的疟疾诊断和管理知识,并通过定期培训得到加强。他们指出,中国为疟疾患者提供了高质量的医疗护理,以及合适的治疗方案。
    评估团队认为,中国有一个强大的疟疾监测系统,能够可靠地检测到输入性疟疾病例,并且中国还采取了其他措施降低疟疾在与缅甸接壤的边境地区重新发生的风险,因为疟疾仍在缅甸流行。另外,中央和省级政府对保持无疟疾病例状态做出了坚定的承诺。
    3、除卫生部门外,还有哪些政府部门对这一成就也做出了贡献?
    通过2010年签署的一项协议,13个部委——包括代表卫生、教育、财政、研究和科学、发展、公安、军队、警察、商务、工业和信息技术、媒体和旅游的部委——联合采取行动在全国范围内消灭疟疾。这些部门共同制定了《中国消除疟疾行动计划(2010-2020年)》,启动了国家消除疟疾的规划。
    中国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疾病预防控制局一级巡视员贺青华指出:“我们认识到,为了实现消除疟疾的目标,必须坚持部门合作和全社会参与”。
    在省、县、乡政府管理人员的指导下,多部门合作为消除疟疾做出了重要贡献,并将继续在防止疟疾在中国再次传播方面发挥关键作用。
    4、哪些创新工具或战略对中国实现消除疟疾至关重要?
    在防控疟疾的70年中,中国一直走在抗击疟疾的工具和战略创新的前列。
    1967年,中国政府启动了“523项目”,这是一项旨在找到疟疾新疗法的研究项目。这项全国性的工作涉及来自60个机构的500多名科学家,最终在20世纪70年代发现了青蒿素——青蒿素联合疗法的核心化合物,这是当今最有效的抗疟药物。为表彰其对青蒿素发现所做的贡献,中国教授屠呦呦获得了2015年诺贝尔生理学或医学奖。

从20世纪80年代开始,早在世卫组织建议将药浸蚊帐作为控制疟疾的干预措施之前,中国就已经是最早大规模实地测试药浸蚊帐的国家之一。药浸蚊帐主要在四川、广东、河南和江苏等省使用,大幅降低了部署地区的疟疾发病率。近年来,中国还制定并推出了非常有效的监测策略。这个“1-3-7”策略包括严格在7天内完成处置并防止疟疾的进一步传播。
    5、中国成功的背后还有什么其他的关键因素?
    中国消除疟疾取得成功离不开各级政府坚定不移的政治承诺,即用70年的时间消灭疟疾。1951年发布的中国第一个疟疾控制战略指出,政府应把疟疾控制视为一项政府的“中心任务”,并应尽一切努力降低中国的疟疾负担。
    1956年,消除疟疾的国家目标被纳入中国的农业和发展战略。到1957年,已在70个县市建立了疟疾防治站,并在一些省份实施了疟疾防治试点方案。
    中国的扶贫工作极大地改善了住房、生活条件、通信和就医服务,在消除疟疾方面也发挥了重要作用,特别是在农村地区。扶贫工作于1949年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时就开始了,并于20世纪70年代末进一步扩大。近年来,扶贫工作的力度又得到了加强。
    中国对全民健康覆盖的承诺也是成功的关键。国家为居民免费提供一揽子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其中包括,每个人都可以获得负担得起的疟疾诊断和治疗服务,无论其法律地位或经济状况如何。
    正如国务院在2016年发布的文件《健康中国2030规划纲要》中所述,中国将通过减少自付费用、进一步投资公共卫生服务以及加强卫生人员培训等措施,继续改善预防和治疗服务。
近年来,为什么中国西南省份云南受到的疟疾影响更大?
    当中国在2010年宣布消除疟疾的国家政策时,云南省具有疟疾传播风险的县的数量最多。在云南,雨季非常适宜蚊子滋生,那里也有多种作为疟疾寄生虫载体的蚊子。
    云南省还与三个疟疾流行国接壤:老挝人民民主共和国、缅甸和越南。特别是缅甸,承受着沉重的疟疾负担;2011-2019年期间,缅甸是中国境外输入疟疾病例的最大来源国(近5000例)。
    在过去的十年中,在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和云南省政府的领导下,云南省寄生虫病防治所与当地的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成功合作,在全省范围内消灭了本地的疟疾病例。
    6、采取了哪些跨境措施来防止疟疾传播的再次发生?
    尽管中国已经消除了疟疾,但输入性病例的风险仍然是一个重要关切,尤其是在云南省南部。为了防止疟疾的再次发生,中国加强了对风险地区的疟疾监测,并积极参与了区域疟疾控制倡议。
    在通往仍然存在疟疾的邻国的过境点,架起了宣传板、拉起了横幅,宣传患疟疾的风险,另外还大范围分发了关于疟疾、登革热和其他传染病的宣传单。在校儿童的课程中也包含了有关疟疾的内容,尤其是在云南等边境省份。
    通过政府间协议,中国的卫生专业人员还与邻国合作,扩大对邻国边境社区的支持。

中国还面临着从撒哈拉以南非洲和其他疟疾流行地区回国的中国公民中输入性疟疾病例的挑战。中国防止疟疾境外输入的主要战略是保持有效的监测系统,做到早发现和早处置。
世卫组织对中国消除疟疾的工作做出了怎样的支持?
    2017年以来,世卫组织通过一项名为“E-2020”的特别倡议,对包括中国在内的21个正在消除疟疾的国家进行支持。2021年4月发表的一份最新报告阐述了这些国家在实现一个共同目标(到2020年消除疟疾)方面取得的进展。
    为了指导各国消除疟疾的进程,世卫组织制定了《消除疟疾框架》(2017年),提出了实现消除疟疾和保持无疟疾状态的关键要求,如国家病例监测系统、高质量的数据管理以及强大的人力和财力资源。
    该《框架》首次提出了对次国家一级消除疟疾情况进行核实的概念,这对巴西、中国和墨西哥等大国尤为重要。《框架》还提供了关于设定目标和建立体系的指导,以核实一国边界内的无疟疾地区,这可以帮助各国为国家认证做准备。
    为准备认证,中国于2017年启动了一个次国家级的程序,由政府核实各省为无疟疾省。到2020年,全部24个省和自治区都获得了消除疟疾的国家认可。

2021年6月30日,我国通过了世卫组织的消除疟疾认证,成为30多年来世卫组织西太平洋地区第一个获得消除疟疾认证的国家。但是消除疟疾,不等于消灭疟疾,随着“一带一路”国际交流合作越来越频繁,我国也面临越来越大的疟疾输入再传播压力。2019年我国境外输入性疟疾病例达2000多例,来源于4个洲的50多个国家。世界卫生组织驻华代表高力(Gauden Galea)发文提醒,像中国这样已经获得“无疟疾状态”认证的国家应保持警惕,防止疟疾卷土重来,应继续维持本区域的疟疾防治工作。

 

                               (传染病防控科)

附件下载

Copyright 2009 福州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 All Rights Reserved

福州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 主办

公安备案号:35010402350168 闽ICP备1100998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