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福州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欢迎您!

当前位置:首页 > 健康教育 > 寄生虫与地方病

甲类传染病之一:鼠疫

发布时间:2021-08-30    来源:福州市疾控中心     字号: | |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传染病防治法》规定:“本法规定的传染病分为甲类、乙类和丙类。甲类传染病是指:鼠疫、霍乱。”
  据宁夏卫健委网站8月22日消息:2021年8月21日,宁夏医科大学总医院确诊一例鼠疫(腺鼠疫)病例。  
  患者马某某(女,55岁,户籍为石嘴山市平罗县宝丰镇镇关村,现住内蒙古自治区鄂尔多斯市鄂托克旗乌兰镇查布公社,常年从事放牧工作),8月14日13时左右,出现恶心、呕吐症状,在鄂托克旗乌兰镇一诊所就诊;8月15日20时左右,由其子驾车接回平罗县城关镇,到金水湖畔心和堂诊所就诊;8月16日17时左右,再次到心和堂诊所就诊,20时左右到平罗县人民医院就诊;8月17日零时30分左右,由其子驾车将其送至宁夏医科大学总医院就诊,凌晨收住院;8月20日诊断为疑似鼠疫病例;8月21日确诊为鼠疫病例,病情危重。  
  根据国家有关法律法规规定和《国家鼠疫控制应急预案》,宁夏回族自治区政府决定自2021年8月22日1时起,启动鼠疫疫情防控四级应急响应,全力救治患者,全面落实综合防控措施,确保疫情不传播、不扩散。
  按鼠疫疫情分级,预警级别对应如下:特别重大鼠疫疫情(Ⅰ级)、
  重大鼠疫疫情(Ⅱ级)为Ⅰ级预警;较大鼠疫疫情(Ⅲ级)为II级预警;一般鼠疫疫情(Ⅳ级)为Ⅲ级预警。
  什么是鼠疫?
  鼠疫是由鼠疫耶尔森菌感染引起的危害严重的烈性传染病,曾被称为黑死病,是我国法定传染病中的甲类传染病,在法定传染病中位居第一位。鼠疫主要在啮齿类动物间流行,鼠、旱獭等是鼠疫耶尔森菌的自然宿主,鼠蚤为传播媒介。鼠疫一旦进入流行高峰,大流行往往接二连三发生,甚至延续数百年。
  2020年8月份内蒙古曾出现2例鼠疫死亡病例。8月2日内蒙古包头市达茂旗石宝镇温都不令村委苏吉新村发生一死亡病例,经内蒙古、包头市两级疾控中心核酸检测、基因测序检测及流行病学调查,判定死者死于肠型鼠疫;8月6日巴彦淖尔市乌拉特前旗沙德格苏木毕克梯嘎查,一患者因多脏器衰竭抢救无效死亡,经专家组会诊,判断死者死于腺鼠疫。
  人类历史上一共经历三次鼠疫大流行。   
  1.第一次鼠疫大流行查士丁尼大鼠疫于6世纪中叶开始至8世纪消失,在欧亚夺取上亿条生命。
   2.第二次鼠疫从14世纪中叶开始,前后300年,欧洲大陆丧失三分之一到一半的人口。
   3.从19世纪下半叶开始的第三次鼠疫大流行,从云南、孟买开始,最后汇聚于北满,惊天动地地爆发。其后有山西鼠疫,东北第二次鼠疫,以及欧亚非其他地区的鼠疫,直到20世纪30年代以后才销声匿迹,全球先后死于鼠疫者达数千万。
  自20世纪80年代以后,世界鼠疫重新活跃起来。在一些静息了20多年的鼠疫自然疫源地又陆续发现了新的鼠疫动物病的活动,并呈逐年上升的趋势。美国媒体报道称,已经消失了几十年的致命传染病黑死病重新出现,不断有人间鼠疫病例发生。亚洲、非洲、美洲也不断发生人间鼠疫的流行。离我们最近的蒙古、越南更是疫情连年不断。最令人震惊是1994年印度苏拉特的人间鼠疫流行,由于防治措施不力造成了数百万城市人口的大逃亡,使疫情迅速蔓延扩大,在极短的时间里给印度在政治和经济上造成的损失无法估量。原因有三,一是对消灭鼠疫自然性的错误认识,认为可以消灭鼠疫自然性,不再会发生鼠疫流行;二是多年未发生鼠疫对鼠疫失去了警惕性;三是缺乏防治人员和防治措施。
  我国有11类鼠疫自然疫源地,分布于19个省区,不断有动物鼠疫流行,是深受鼠疫影响的国家之一。新中国成立后,鼠疫得到有效控制。但由于我国多个省区仍存在不同种类的鼠疫疫源地,近年来一直有散发病例发生。福州市疾控中心专业人员坚持每年在全市各监测点开展鼠疫监测工作。虽然现在我国鼠疫已非常少见,但并没有绝迹。鼠疫的威胁十分严重,防治鼠疫的工作非常艰巨而繁重,市疾控中心专业人员一直在坚守,巩固一代代鼠疫专家的努力成果,筑牢防控网。
  

 

    市疾控中心专业人员坚持每年开展鼠疫监测工作

  

     市疾控中心专业人员在冒雨布笼监测鼠密度

  传染源
    自然界很多动物都可以感染鼠疫,这些染疫动物都可以成为人间鼠疫的传染源,尤其以啮齿动物(鼠类、旱獭等)为常见。野生食肉类动物(狐狸、狼、猞猁、鼬等)、野生偶蹄类动物(黄羊、岩羊、马鹿等)、家畜(犬、猫、藏系绵羊等也可感染鼠疫,在人们接触、猎捕或剥食这些染疫动物时将鼠疫传染给人类。
  传播途径
    鼠疫的传播途径有很多种,主要有:
    1、媒介传播:主要是通过跳蚤吸血传播。 
    2、接触传播:人类通过猎捕、宰杀、剥皮及食肉等方式直接接触染疫动物时, 细菌可以通过手部伤口进入人体, 经淋巴管或血液引起腺鼠疫或败血型鼠疫。这种直接接触感染甚至可以通过非常细小的伤口形成感染, 如手指的倒刺等。 
    3、空气传播:肺鼠疫患者呼吸道分泌物中含有大量鼠疫菌, 患者通过呼吸、咳嗽时便将鼠疫菌排入周围空气中, 形成细菌微粒及气溶胶,这种细菌悬浮物极易感染他人, 造成人间肺鼠疫暴发。接触肺部感染的染疫动物, 如感染鼠疫的狗、猫等,也可以直接经呼吸道感染,引起原发性肺鼠疫。当鼠疫菌感染人发展成为肺鼠疫时,即使在疾病早期也有传染性。肺鼠疫人传人的传播方式可造成鼠疫大流行,其波及地区远远超出疫源地范围。 
    人对鼠疫普遍易感,人类在感染过鼠疫菌后可获得终身免疫力。 
  感染症状
    各型鼠疫患者如果不及时治疗均会引起死亡,尤其是肺鼠疫和败血型鼠疫,病死率几乎为100%。
    鼠疫的潜伏期较短,一般为1~6天, 多为2~3天, 个别病例达到8~9天。鼠疫患者一般都表现出危重的全身中毒症状, 发病急剧, 恶寒战栗,体温突然升高至39~40℃,呈稽留热。头痛剧烈,有时出现呕吐、头晕、呼吸急促,很快陷入极度虚弱状态。心动过速,血压下降,血常规检测白细胞计数增高。重症患者表现为意识模糊,昏睡, 狂躁不安,谵语,颜面潮红或苍白, 有重病感和恐怖不安, 眼睑结膜球结膜充血,即出现所谓的“鼠疫颜貌”。
  怎样预防呢?
    鼠疫要采取综合措施防控才能获得最大的效果。这些措施包括疫情报告、消灭传染源、切断传播途径、保护易感人群所采取的综合措施。还包括预防性灭鼠灭蚤(鼠蚤同灭),健康教育和疫源地干预措施、强化监测等措施。
    生活在疫源地及毗邻地区的群众,进入鼠疫疫源地旅游和务工的人员要充分认识到“不私自捕猎染疫动物、不剥食疫源动物、不私自携带疫源动物及产品出疫区”。 
    对进入鼠疫疫源地的人群要防虫防蚤,防止节肢动物叮咬;远离旱獭洞穴,不要在鼠或旱獭的洞口周围坐卧停留。 
    在居住地周围和衣物上可以喷洒蚊虫驱避剂。 
    外出野营、打猎、伐木个人作业是要注意束紧裤管,减少暴露,必要时使用驱避剂。 
    对发生动物鼠疫的地区要强调管理好牧羊犬只,最好是栓养自家的狗猫等宠物,使这些猫犬减少觅食到染疫动物的可能性。 
    在对疫源地进行灭鼠灭獭期间,当地居民不要进入疫区处理地段,对疫区处理的地段减少放牧或禁牧。家长或学校教育小孩不要接触和玩病死小动物。 
    一旦遇到病死鼠(旱獭等病死动物)、疑似鼠疫患者(发热及淋巴结肿大, 发热及胸痛、咳嗽)、不明原因高热和急死患者要尽快报告。   
                                           (传染病防控科)

附件下载

Copyright 2009 福州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 All Rights Reserved

福州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 主办

公安备案号:35010402350168 闽ICP备1100998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