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福州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欢迎您!

当前位置:首页 > 健康教育 > 寄生虫与地方病

几代疾控人的持续精准防控,我国实现了消除疟疾目标

发布时间:2021-07-08    来源:福州市疾控中心     字号: | |
  2021年6月30日,世界卫生组织发布新闻公报称,中国正式获得世卫组织消除疟疾认证。公报说,中国疟疾感染病例由1940年代的3000万减少至零,是一项了不起的壮举。
  根据世卫组织的标准,一个国家或地区连续3年没有本土疟疾病例,并建立有效的疟疾快速检测、监控系统,制定疟疾防控方案,才能获得消除疟疾认证。中国自2017年以来已连续4年无本地原发感染疟疾病例报告,并于去年正式向世卫组织申请国家消除疟疾认证。
  疟疾是我国流行历史最久远、危害最严重的传染病之一。经历了重点调查与防治(1949-1959年)、控制严重流行(1960-1979年)、降低发病率(1980-1999年)、巩固防治成果(2000-2009年)和消除疟疾(2010-2020年)五个阶段,我国实现了消除疟疾目标。
  疟疾俗称“瘴气病”“瘴疠”“打摆子”等。四种人体疟疾(恶性疟、间日疟、三日疟和卵形疟)在我国均曾流行。典型的临床表现为周期性发冷、发热、出汗和肝脾肿大、贫血。重症疟疾的症状凶险,常导致死亡。据记载,我国早在公元前1562~1066年殷商时代的甲骨文及青铜铭文上就有古“疟”字的记载。新中国成立前,我国约4.5亿人口中受疟疾威胁的人口在3.5亿以上,每年至少有3000万例疟疾病人,其中30多万因疟疾死亡。20世纪60年代初和70年代初我国曾出现两次大范围暴发流行,最高峰在1970年,全国疟疾发病人数超过2400万。随着防治历程推进,我国疟疾防控和救治能力显著提升,疾病负担大幅度降低。2016年,我国报告最后一例本地原发疟疾病例。
  我国疟疾防控历程:
  一、重点调查与防治阶段(1949-1959年) 
  主要是组建专业机构队伍,开展重点调查和防治。将疟疾作为限期控制和消除的病种之一纳入法定报告传染病。在重点流行区广泛开展了疟疾病人普查普治、春季抗复发治疗和防蚊灭蚊工作,取得明显成效。
   二、控制严重流行阶段(1960-1979年)
  主要通过在疟疾严重流行地区以全人群服药和传染源控制为主的防治策略,并建立区域疟疾联防联控机制,控制了大规模疟疾暴发流行,大幅度降低了疟疾发病率和死亡率。  
  三、降低发病率阶段(1980-1999年)
  主要根据不同媒介分布区疟疾流行特点和不同媒介的生物学特性,采取不同的综合性防控措施。1995年在我国中部嗜人按蚊分布区成功阻断了恶性疟传播。1999年全国已有1321个县(市)经省级考核达到“基本消灭疟疾”标准。
  四、巩固防治成果阶段(2000-2009年)
  主要针对黄淮平原出现的疟疾疫情回升和局部暴发,加强疟疾的及时诊断和规范治疗,采取疫点人群服药、媒介控制及健康教育等综合措施。2004年“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信息系统”启用。2008年有效控制了黄淮平原地区的疫情回升和局部暴发流行。2009年海南省阻断了本地恶性疟传播,全国1687个县(市、区)连续3年无疟疾病例报告,仅4个县发病率在10/万以上。
  五 、消除疟疾阶段(2010-2020年)
  2010年启动《中国消除疟疾行动计划(2010-2020年)》,将全国流行县分4类实施强化控制或消除策略。2011年建立“国家寄生虫病防治信息管理系统”。2012年总结提出消除疟疾的“线索追踪,清点拔源”策略和“1-3-7”工作规范。2016年24个流行省全部建立省级疟疾诊断参比实验室。2017年全国首次实现无本土原发感染疟疾病例。2020年实现消除疟疾目标,并于2021年6月30日通过了世界卫生组织的消除疟疾认证。
  福州市疟疾防控历程:
  一、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初期
  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初期时,由于没有专业的疟疾防治机构及人员,我市疟疾发病率一直居高不下。1950年我市报告疟疾发病10199例,1951年-1955年每年病例数均在7919-9664例之间。随后通过落实抗疟措施,治疗疟疾患者及预防服药,疫情急转直下,1956年福州市区发病2602例,1957年下降到658例。
  二、六十年代
  六十年代,我国国民经济严重困难,疟疾防治工作出现停顿,我市出现疟疾发病第二个高峰。1962年,福州市区共报告病例248例,年发病率为34.19/10万,此后随着经济建设的恢复和发展,疟防工作再度得到恢复和加强,在省、市卫生部门的指导和大力支持下,经过广大卫生工作者与全市人民的共同努力,市区疟疾发病率得到有效控制。
  三、七十年代
  七十年代,福州知识青年上山下乡到疟疾流行的闽西、闽北山区插队,感染了疟疾后回榕,使我市疟疾发病出现第三个高峰。经过实施一系列的抗疟措施后,1977年开始下降,年发病率为0.09/万(9/991349)。
  此后,本地病例数保持在每年7例以下,1992年后我市再无本地感染病例发生。2015年我市已实现消除疟疾目标,并于2016年通过了省级消除疟疾考核评估。
  我国为了更好做好疟疾防控工作,建立了全国疟疾等传染病网络报告系统和疟疾实验室检测网络,完善了疟疾媒介监测和疟原虫抗药性监测体系,制定了“线索追踪、清点拔源”的工作策略,探索总结出疟疾报告、调查和处置的“1-3-7”工作模及边境地区的“3+1防线”。“1-3-7”工作模式,即1天内进行病例报告,3天内完成病例复核和流调,7天内开展疫点调查和处置,这一模式也已经成为全球消除疟疾工作模式,正式写入世界卫生组织的技术文件向全球推广应用。
  几十年来,中国一直在不懈探索,取得实效,并对全球抗击疟疾产生了重要影响。今天的疟疾防控工作的成功来之不易,这主要得益于中国数十年几代疾控人的持续精准防控。国家为实现这一重要里程碑所作的不懈努力表明,强有力的政治承诺、加强国家卫生系统,使我们可以战胜疟疾这一大公共卫生挑战。

附件下载

Copyright 2009 福州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 All Rights Reserved

福州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 主办

公安备案号:35010402350168 闽ICP备1100998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