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福州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欢迎您!

当前位置:首页 > 健康教育 > 寄生虫与地方病

警惕舌尖上的寄生虫

发布时间:2021-03-10    来源:江苏寄生虫病防治     字号: | |
  随着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饮食来源和方式的多样化,由食源性寄生虫感染造成的食品安全问题愈加突出,由此引发的食源性寄生虫病已受到公众广泛关注。
  什么是食源性寄生虫病?
  食源性寄生虫病是指食(饮)用被感染期寄生虫污染的食物或水而引起人体感染的寄生虫病,常见的有肝吸虫病、肺吸虫病、姜片虫病、广州管圆线虫病等。
  通俗地讲,食源性寄生虫病就是“吃”出来的寄生虫病!
  哪些食物中可能携带寄生虫呢?
  No.1 淡水鱼、虾、蟹
  肝吸虫病
  肝吸虫又称华支睾吸虫,是当前我国最严重的食源性寄生虫病之一。成虫寄生在人体肝胆管内,可引起肝脏和胆管受损,晚期可造成肝硬化,腹水,甚至死亡。淡水鱼是肝吸虫最常见的中间宿主,人们常因食用未经煮熟的含有肝吸虫囊蚴的淡水鱼而被感染。鲜嫩爽滑的淡水鱼生让食客们爱不释“筷”,但吃生鱼片、生鱼粥是真有风险的! 
  肺吸虫病
  很多人喜欢腌蟹、醉蟹、醉虾,所谓醉蟹、醉虾就是生吃虾蟹。虾、蟹体内容易寄生肺吸虫的囊蚴,若生吃或半生吃未煮熟的虾蟹,囊蚴就会进入体内并寄生在肺部继续发育,引起肺部囊肿、咳嗽、胸痛、咳出铁锈色血痰等症状,还有可能出现游走性皮下包块或结节。我们常吃的小龙虾也会寄生肺吸虫。
  No.2 海鱼
  异尖线虫病
  淡水鱼身上有那么多寄生虫,那海水是咸的,海鱼身上应该没有寄生虫吧。你错了!和其他动物一样,几乎每条海鱼都有可能被寄生虫感染。其中最为臭名昭著的就是异尖线虫,在海鱼中甚至肉眼可见。常见的含异尖线虫的海鱼有黄鱼、带鱼、三文鱼等,不属于鱼类的乌贼也是异尖线虫的宿主之一。
  人体感染异尖线虫后,轻者仅有胃肠不适,严重者表现为在进食后数小时上腹部突发剧痛伴恶心、呕吐、腹泻等症状。异尖线虫感染还有引起肠梗阻、肠穿孔和腹膜炎的报道。
  No.3 螺肉
  广州管圆线虫病
  凉拌螺肉、爆炒螺肉也是我们餐桌上的一道常见菜,但螺体内可能携带广州管圆线虫!据报道一只福寿螺体内会寄生有多达近6000条寄生虫,食用生的或未彻底煮透的福寿螺即可能被感染,线虫会入侵脑部,引起头痛、发热、颈部僵硬等症状,严重者可致死亡!广州管圆线虫常寄生在福寿螺、褐云玛瑙螺肉里面,所以这些螺千万不要吃哦!
  No.4 猪肉、牛肉
  绦虫病
  为了追求鲜嫩口感,很多人吃牛排喜欢三分熟、五分熟;吃火锅时,经常在肉刚下锅不久,还带有红色就马上捞起来吃,这样的肉的确嫩滑可口,但却暗藏“杀机”。
  食用生的或未煮熟的含有囊尾蚴的猪肉或牛肉会感染猪带绦虫或牛带绦虫。绦虫会寄生在人体肠道里面,不断长出新的节片,长度可达4~8米,常引起腹痛,腹泻,消化不良,肛门瘙痒,形体消瘦,倦怠乏力,食欲不振等症状。
  弓形虫病
  说到弓形虫,我们首先想到它会寄生在猫身上,实际上几乎所有的哺乳动物和鸟类都可以感染弓形虫,吃火锅时,如果涮牛羊肉的温度不够,时间过短,或吃未煮熟的肉制品等都有可能感染。
  No.5 蛙肉、蛇肉
  裂头蚴病
  爆炒田鸡、水煮牛蛙好吃吧?但蛙腿肉里可能有小虫正在蠕动哦!蛙肉里寄生的小虫叫裂头蚴,是曼氏迭宫绦虫的感染期幼虫。裂头蚴被人吃到肚子里后会穿过肠壁,在身体里面到处游走,常寄生于人体的眼部、四肢躯干皮下、口腔颌面部和内脏。生吃蛇胆、蛇肉也会感染裂头蚴。
  No.6 荸荠、茭白、菱角
  布氏姜片吸虫病
  如果你以为只有动物身上有寄生虫,那又错了,有一种寄生虫叫布氏姜片吸虫,它传播的媒介主要是水生植物的根块和茎,如荸荠、菱角、茭白、莲藕等。它的囊蚴会聚集这些水生植物的皮上,如果没有清洗就吃或用牙齿啃皮,附着于上的囊蚴就有可能进入人体。
  患者会出现腹痛、腹泻、消化不良等症状,排便量多、稀薄而臭,或腹泻与便秘交替出现,甚至发生肠梗阻。
  如何预防?
  防止“虫从口入”是预防食源性寄生虫病的关键!
  1、保持良好的饮食习惯,不生吃或半生吃鱼、虾蟹、猪肉、牛肉、螺类等。
  2、加工食材时不要用手触摸鼻子、口腔等部位,勤洗手。荸荠等水生植物要清洗干净削皮再吃,不要用牙齿啃皮。
  3、加工生、熟食的砧板和厨具分开使用,勤清洗、消毒,避免交叉污染。 

  

  寄生虫对芥末、酱油、醋等调味品的抵抗力比较强,短时间内无法杀死寄生虫。还是煮熟了吃最安全。

附件下载

Copyright 2009 福州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 All Rights Reserved

福州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 主办

公安备案号:35010402350168 闽ICP备1100998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