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福州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欢迎您!

当前位置:首页 > 健康教育 > 寄生虫与地方病

腹泻常见之源-隐孢子虫病

发布时间:2021-01-13    来源:福州市疾控中心     字号: | |

  隐孢子虫病(cryptosporidiosis)是由隐孢子虫(Cryptosporidium spp.)引起的一种人兽共患寄生虫病,主要症状是腹泻。由于免疫缺陷者易于罹患该病,因而从20世纪80年代起随着艾滋病(AIDS)的发现和流行,大大推动了其研究进展。

  隐孢子虫病已被世界卫生组织列入最常见的6种腹泻病之列,并于1986年将人的隐孢子虫病列为艾滋病的怀疑指标之一;国外曾多次发生因饮用水污染造成大量人群集体感染的事件;在畜牧业中,隐孢子虫感染引起新生小牛腹泻,国外称为小牛泄泻症。现已证明,隐孢子虫感染广泛存在,是人类和幼畜腹泻的重要病原。无论是贫民区还是富人区,免疫功能低下人群甚至健康人群,所有年龄段(婴儿到年长者)以及动物密切接触者,医学界都关心该寄生虫感染的治疗和预防问题。当前,对隐孢子虫病的研究成为全球寄生虫学领域研究的热点。也引起了兽医学、临床医学、流行病学、药物学、公共卫生、饮水卫生以及废水处理等领域越来越多的重视。

  (一)分布

  人体隐孢子虫病全世界分布。发达国家人群感染率0.6%~20%, 发展中国家为4%~25%。我国各地的调查结果为1.4 %~13.3 %。一般来说,人体感染常在饲养家畜的家庭,以及在卫生条件不好的家庭、托儿所及儿童医院内流行。高危人群中(如婴幼儿、免疫功能抑制者)血清抗体阳性率从低于20%至超过90%不等;其中艾滋病人和儿童中的感染率可分别高达48%和17.5%。我国调查高危人群的感染率为15 %~49 %。

  (二)感染途径与方式

  隐孢子虫的传播方式以粪-口、手-口途径为主。传播类型为动物-人、人-人间传播。污染的水源、空气也能传染(卵囊很微小,尘埃足以携带其飞扬);此外,旅游期间的感染通常是宾馆食物和游泳池受污染,集体受感染。通常易受污染的途径和感染方式归纳为:

  1. 感染途径:(1)动物-人传播:直接接触动物,动物粪便污染水源和食物;(2)人-人传播:病人与家庭成员、医务人员及护工间接触,病人排泄物污染环境间接传播。

  2. 感染方式:(1)接触家畜和宠物的皮肤和皮毛、笼舍;(2)接触腹泻病人使用的衣物、床单被褥、毛巾,受污染的花园、院落和公园的垃圾;(3)婴儿通过接触尿布感染,如家庭成员及保姆手污染,换尿布时交叉感染;(4)痰液和呕吐物飞沫传播;(5)吃生的受隐孢子虫卵囊污染的食物,尤其生食贝类食品。软体动物鳃部因为过滤富集了大量的卵囊。卵囊在海水中可存活1年,在牡蛎中存活14天;(6)饮用或使用污染的水(用于洗浴, 游泳以及直接饮用);(7)医源性传播,如脏器移植而感染者也有报道;(8)肛门周围的皮肤(口-肛门接触,对于性伙伴更重要);(9)在流行区旅游感染;(10)媒介节肢动物(苍蝇、蟑螂等)机械性携带隐孢子虫卵囊。家蝇可实验性携带卵囊,在牛棚及周围采集的苍蝇查见卵囊。

  (三)流行因素

  1. 易感季节 隐孢子虫的感染与发病有一定的季节性,高峰季节通常是春季、夏末和秋季。最炎热时强烈的阳光对卵囊不利。

  2. 易感人群

  (1)年龄:各年龄段都可感染隐孢子虫,但是,在低年龄(1~2岁)和营养不良的儿童,以及刚出生数周内的动物更易感染。低于1岁的婴儿感染率较低,可能是母乳喂养、少有自由活动机会,因而接触卵囊机会少;也可能是从母体传给婴儿的先天免疫对隐孢子虫有一定抵抗力。

  (2)性别:儿童至青年阶段的感染率是男性高于女性;以后的年龄段则是女性高于男性。前者可能是青少年阶段男孩顽皮接触污染机会多,而后者则可能是女性从事家务劳动接触污染机会多。

  (3)职业:动物饲养和屠宰加工场工作者、医务人员、从事食品加工(尤其是水产品加工)、水处理和游泳池管理人员等感染机会较多。

  (4)免疫功能低下人群:各种先天免疫缺陷性疾病,医疗行为(药物化疗、放射治疗、移植后)、疾病(慢性疾病、重要脏器疾患)、感染(如HIV)、肿瘤导致机体免疫功能受抑制,对隐孢子虫易感,且感染后不易清除。

  (5)其他:长途旅行以及生活环境改变,如旅途疲劳的人若食入污染食品、饮用污染水常常易感,隐孢子虫是“旅行者腹泻”的重要病原之一。在西非从事维和行动的人群中,有13.6%的人在两年后血清隐孢子虫特异性IgG抗体转为阳性。

  3. HIV感染者患隐孢子虫病的危险因素 感染隐孢子虫后是否出现临床症状取决于机体免疫功能的状况,免疫机能低下的人感染隐孢子虫后表现为严重的水样腹泻,身体严重的消耗,甚至致死。估计有15%~20% 艾滋病人感染隐孢子虫。在HIV 感染者,疾病严重程度主要与CD4T淋巴细胞的数量密切相关。CD4 T淋巴细胞数量超过每微升200,病人一般感觉尚可,但是体内的寄生虫仍然存在;若CD4T淋巴细胞数量低于每微升200,则出现临床症状。近年来,由于高活性抗逆转录病毒治疗(HAART)用于临床能够重建艾滋病人的免疫系统,能够明显减少隐孢子虫的数量并减轻临床症状。

  根据隐孢子虫的流行特征及特点,艾滋病等相关高危人群应科学防控隐孢子虫病,防止腹泻的发生。

  来源:中国疾控中心

    

  (传防科)

附件下载

Copyright 2009 福州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 All Rights Reserved

福州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 主办

公安备案号:35010402350168 闽ICP备1100998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