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福州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欢迎您!

当前位置:首页 > 健康教育 > 寄生虫与地方病

蛔虫病与 “宝塔糖”

发布时间:2020-10-16    来源:福州市疾控中心     字号: | |
   在上个世纪50年代,人们普遍卫生意识非常差,水资源和食物资源也并不洁净。当时大部分人都是住在农村,小孩子上山下河,几乎是每天的常态,玩耍之后也大都不会去洗手。家家户户都用柴火做饭,烧水也不如现在这样便利,有一些地方更是把河水当做直接的饮用水。喝生水更是一种非常常见的现象。
  因此,那会儿几乎全国人民都被蛔虫病所困扰。
  就像传染病,蛔虫病主要是通过粪便的形式传播,传播的速度也是相当快的,当虫卵进入人体之后,会慢慢发育成为幼虫,幼虫会寄生在人小肠的管壁上,以此来吸收人体摄入的营养。一旦患了蛔虫病,那么患者就会经常出现腹部的绞痛,没有食欲,面色难看,有的人还会在脸上长出虫斑。得了蛔虫病的小朋友首先就会营养不良,继而影响身高和健康,对孩子的成长非常不利。
  蛔虫可以任意游走在小肠之内,毒性小的药物对它没有作用,毒性大的又会对人体造成损伤,即使是手术开刀也不能保证能够完全取出蛔虫,这让蛔虫病成为当时最令人头疼的疾病之一。   
  然而,如今很少听到谁家孩子得了蛔虫病。为什么呢?
  这个和三十几年前家喻户晓的“宝塔糖”及现代医学医药技术的发展相关。
  什么是宝塔糖呢?    
  宝塔糖原本的名字叫祛蛔药,但因它的外形是一个三角圆形,周围压有很多楞线,看着就像一个小宝塔,因此得名宝塔糖。
  宝塔糖颜色也非常丰富,有红、白、黄、蓝等多种颜色,塞一颗宝塔糖到嘴里,味道甜甜酸酸的,至今还是很多80后、90后怀念的味道。
  制作宝塔糖的时候,需要用到一种名叫磷酸哌嗪的药物,当蛔虫吸收了这种药物后,就会麻痹昏迷,继而不能像平时那样附着在肠壁上,会随着人的排泄物一起排出体外。
  含有磷酸哌嗪这种药物的,是长在苏联境内的一种名为蛔蒿植物中才有。在那个时候,我们国家是没有蛔蒿的,用来制造宝塔糖的磷酸哌嗪都是进口的。直到1952年,我国有机会引进了20克蛔蒿的种子开始试种。这20克种子寄托了所有药物研究人员的希望,因为之前我国没有种植过这种生物,也不知道哪里适合种植,将种子分为了四份,分别由公安人员护送到呼和浩特农场、大同农场、西安农场和潍坊农场这4家国营农场进行试种。之后,除了潍坊农场试种的蛔蒿种植成功,其它3个农场试种的都以失败告终。随着潍坊农场的种植成功,潍县、安丘、平度、昌邑、诸城等县也开始种植蛔蒿,蛔蒿的产量一下变成了需求的几倍,大量蛔蒿库存积压,不得已之下只能终止了蛔蒿的种植生产。
  随着社会经济条件、卫生条件、人民生活习惯的改变,及现代医学医药技术的不断发展,蛔虫病的感染率越来越低。新的驱虫药的问世,这些更安全更便捷的药物慢慢取代了宝塔糖,原本研制宝塔糖的药物公司也不再对宝塔糖进行生产。主要原料是蛔蒿的宝塔糖,从此退出中国历史的舞台,成为80后,90后记忆中的一种怀念。  
  (传防科)

附件下载

Copyright 2009 福州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 All Rights Reserved

福州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 主办

公安备案号:35010402350168 闽ICP备1100998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