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福州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欢迎您!

当前位置:首页 > 健康教育 > 寄生虫与地方病

假期出游,别忘防虫

发布时间:2020-04-30    来源:福州市疾控中心     字号: | |

  又到了一年春暖花开的季节了,随着新冠肺炎疫情形势逐渐趋缓,不少人宅了许久的心又躁动起来,趁着休息日出门踏青、烧烤、看看花海、听听鸟语。同样躁动的,还有各种恼人的小虫子。踏青途中,不慎被毒虫蛰伤,可就扫兴了。毒虫蛰伤后,轻者仅有局部皮肤症状,严重者亦可引起寒战、高热等全身中毒症状,不应忽视。

  蜱虫

  蜱虫属于吸血类的昆虫,全世界已发现的约800余种。已知蜱虫叮咬可传播的疾病包括森林脑炎、莱姆病、发热伴血小板减少综合征等。蜱虫通常在3月初开始出现,5~6月是蜱虫的活动高峰,蜱虫多藏身于草尖或灌木丛中较高的地方,人一旦靠近蜱虫附着的草丛、灌木丛时,就可能被蜱虫粘上身,并停留在人体皮肤较薄部位如颈部、耳后、腋窝、腹股沟等处吸血。蜱虫吸血后体型比之前增大8-10倍,可达2~3cm,会牢牢地勾住皮肤,要发现它应该不是难事。但切忌拿烟头烫或自己把它硬拔下来。因为蜱虫的口器是张开的,如果把蜱虫硬拽下来,口器很容易留在皮肤里,引起皮肤的继发感染。保险起见,最好是到医院打个局部麻醉,再请医生拿镊子把蜱虫取下来。

  恙虫

  人们久别重逢时,总喜欢问候一句:别来无恙?这个“恙”,说的就是恙虫。和蜱虫比起来,恙虫分布更广泛,公园或是野外的草地都可能有它们的踪影。恙虫卵孵化成幼虫后,会爬行到草地或农作物上,一旦有人坐卧或接触,恙虫便会爬到人体身上叮咬,它叮咬的部位比蜱虫叮咬的范围更大,但它的体型很小,只有1mm左右,不容易发现。恙虫叮咬可能会感染恙虫病,被叮咬的部位出现黑色的“焦痂”和“溃疡”是恙虫病的主要体征。”

  预防

  1.目前新冠肺炎疫情还没有结束,大家出门游玩还是要戴口罩,少往人多的地方聚集。

  2.在林间、山地、草地上活动时,最好穿长衣长裤,并扎紧袖口和裤脚,戴遮阳帽、围巾,减少皮肤的裸露,;

  3.保持衣物的整洁和个人卫生,可以涂抹一些避蚊胺、风油精等遮掩体味,趋避昆虫;

  4.在野外郊游时尽量不要在草丛中坐卧、休息、久留,不要在草丛或灌木丛上放置脱下的衣帽等;

  5.当天的户外活动结束后要仔细检查身体和衣物,发现有问题尽快到医院就诊。

附件下载

Copyright 2009 福州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 All Rights Reserved

福州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 主办

公安备案号:35010402350168 闽ICP备1100998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