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福州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欢迎您!

当前位置:首页 > 健康教育 > 寄生虫与地方病

科学补碘

发布时间:2020-02-02    来源:福州市疾控中心     字号: | |

  1.补碘的最佳方法是什么?

  碘缺乏病的病因清楚,是碘缺乏造成的,预防是最重要的措施。补碘最基本、最主要的方法是食用加碘食盐。对于一般人群,只要能够吃到合格碘盐,就能够保证碘营养,不需要再吃任何含碘保健品和碘强化食品。妊娠妇女和哺乳妇女应选择妊娠妇女加碘食盐或碘含量较高的加碘食盐。

  2.为什么食盐加碘是防治碘缺乏病的最好方法?

  碘缺乏病预防控制的根本措施就是补碘。人体对碘的储存能力有限,正常成人每日需碘量约为50-75微克。由于自然环境缺碘是长期存在的,因此补碘应遵循长期、微量、日常和生活化的原则。人类每天离不开食盐,通过食用加碘盐补碘,符合长期、微量、日常和方便的原则。人类经过近百年的探索和实践证明,食盐加碘具有安全、有效、简单易行、价廉、能够长期坚持的优势,成为补碘的最佳途径。

  3.购买、食用加碘食盐应注意哪些问题?

  因为加碘食盐中的碘化物在潮湿、高温和酸性环境下容易发生化学反应转变为分子碘挥发损失,所以在购买、保存和使用加碘食盐时应该注意下面一些问题:

  首先,请购买小包装和印有指定标识的加碘食盐,一次购买的加碘食盐不宜过多,存放时间不宜太长;第二,存放在阴凉、干燥、远离炉火的地方,最好避光保存;第三,为减少碘损失,菜品出锅时放盐。

  4. 碘酸钾作为食盐碘强化剂安全吗?

  我国并不是唯一使用碘酸钾代替碘化钾作为食盐碘强化剂的国家。目前,在全世界采用食盐加碘防治碘缺乏病的128个国家中,有98个国家采用碘酸钾碘盐。碘酸钾虽属强氧化剂,但有研究已证实加碘食盐经烹饪后,碘酸钾几乎不再存在,不必担心碘酸钾碘盐的安全性问题,另外,加碘食盐中碘酸钾对食物中还原性物质的消耗量很小,不可能产生健康风险。

  1991年,在第43届世界卫生大会上,联合国粮农组织(FAO)/世界卫生组织(WHO)食品添加剂专家委员会声明:“长期食用碘酸钾或碘化钾碘盐对人体健康没有明显的损害作用。也没有资料显示以最大耐受量水平摄入这些食盐后对人体所引起的毒理学危害。为达到消除碘缺乏病这一重大的公共卫生目的,应继续使用碘酸钾和碘化钾。”目前,国际组织全球碘营养联盟(IGN)也认为碘酸钾作为食盐的碘强化剂是安全。

附件下载

Copyright 2009 福州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 All Rights Reserved

福州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 主办

公安备案号:35010402350168 闽ICP备1100998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