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福州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欢迎您!

当前位置:首页 > 健康教育 > 寄生虫与地方病

寄生虫病知识科普——蛲虫病

发布时间:2019-12-16    来源:福州市疾控中心     字号: | |

  婴幼儿烦躁不安、食欲减退、夜间磨牙、消瘦、肛门瘙痒,需警惕是否得了蛲虫病。那么什么是蛲虫病呢?怎么预防和治疗呢?

  蛲虫是蠕形状肠线虫,主要寄生于人体小肠末端、盲肠和结肠,引起蛲虫病。蛲虫病分布遍及全世界,是儿童常见寄生虫病,常在家庭和幼儿园、小学等儿童集居的群体中传播。雌虫的产卵活动可引起肛门及会阴部皮肤瘙痒及继发感染,若有异位寄生时,则可引起严重后果。

  一、流行概况

  (一)分布

  蛲虫感染呈世界性分布,国内感染也很普遍。感染率一般是城市高于农村,各个年龄人群均可感染,但以5-7岁幼童感染率较高。蛲虫感染还具有儿童集体机构聚集性和家庭聚集性的分布特点。

  (二)传染源

  人(病人和带虫者)是唯一传染源。因为其生活史简单,成虫寿命较短,儿童多集体生活,卫生习惯尚未养成,故重复感染十分普遍,但其对多数驱虫药物敏感,所以本病的特点是易治难防。

  (三)传播途径

  主要的传播方式有以下3种。

  1.自身感染:由于蛲虫的生活史不需要中间宿主,虫体不需经过人体之外的环境发育,感染期虫卵对外界抵抗力强,蛲虫卵在患者指甲内或皮肤上可活10天,在室内可存活21天,因此,吸吮手指或用不洁的手取食物,均可将蛲虫卵带入口中,造成患者反复感染。

  2.接触感染:患者通过被虫卵污染的手,再污染玩具和日常用品,或者通过散落在衣裤、被褥、玩具、室内家具和地面上的蛲虫卵,使其他人因接触虫卵而感染,因此,接触传染是集体机构和家庭传播本病的重要方式。

  3.吸入感染:散布在外界的蛲虫卵因比重小,可被动飞散到空气中,或附着在飞扬的尘土中,随着人的呼吸将虫卵吸进体内,使人感染。

  另外,蛲虫卵在肛门周围,因温度、湿度适宜而孵化,逸出的幼虫可能再钻入肛门到达肠内发育为成虫,引起逆行感染。

  二、临床表现

  (一)雌虫产卵活动引起的症状

  人体蛲虫感染可因感染程度以及机体状态的差异而出现不同的临床表现。雌虫在夜晚爬出肛门外产卵,剌激局部,可使肛门、会阴部以及阴门或阴囊的皮肤发生湿疹性皮炎。因奇痒难忍,产卵处皮肤常被抓破引起出血或继发性感染。常伴有噩梦、失眠、烦躁不安、食欲不振、夜间磨牙及夜惊等症状。

  (二)在肠道寄生引起的肠壁及附近组织病变

  蛲虫的成虫寄生在人体的盲肠、结肠及回肠下段,以肠上皮细胞、肠内容物或血液为食,肠黏膜受损害引起慢性炎症或微小溃疡,可形成蛲虫性肉芽肿。肠道症状多不明显,但有的出现肠炎,消化道功能紊乱,重度感染者可伴有腹泻,粪便中带有较多黏液或有少量血丝。

  (三)异位寄生引起的病变

  1.蛲虫性阑尾炎:因阑尾与回盲部直接相连,蛲虫很容易钻入阑尾,引起蛲虫性阑尾炎。蛲虫性阑尾炎症状与一般阑尾炎相同,但其特点为疼痛部位不定,多呈慢性过程。此类患者如早期治疗,往往可免于阑尾切除。

  2.蛲虫性泌尿生殖系统病变:女性多见。蛲虫在肠管内受精后,妊娠雌虫下降到肛门附近产卵,经外阴或阴部进入生殖系统各脏器,如阴道、子宫及输卵管,引起阴道炎、子宫颈炎、内膜炎、输卵管炎和输卵管脓肿,并在这些部位引起以虫卵或虫体为中心的肉芽肿病变,甚至并发输卵管穿孔等,以至需行外科手术治疗。临床症状可出现阴道分泌物增多,外阴瘙痒,下腹疼痛或月经增多等。有时可触及附件肿块,与一般炎症难以鉴别,但分泌物涂片可查到蛲虫卵,子宫内膜刮取物和阴道口有时也可找到成虫和虫卵。蛲虫有时从尿道进入泌尿系统可引起尿频、尿急等泌尿系炎症;经输卵管进入腹腔、盆腔,则引起蛲虫性腹腔炎、盆腔炎和蛲虫性肉芽肿。

  三、治疗和预防

  若怀疑得了蛲虫病,需及时去医院就诊,在医生指导下使用驱虫药物(阿苯达唑、甲苯达唑、噻嘧啶等药物),肛门周围瘙痒者,可于睡前清洗肛周、会阴皮肤后,涂搽蛲虫油膏。

  根据蛲虫病传播和流行特点,应采取综合性防治措施,以防止相互感染和自身重复感染。在采用驱虫治疗患者的同时,要加强健康教育,普及预防蛲虫病的知识,讲究公共卫生、个人卫生和家庭卫生,教育儿童养成不吸吮手指、勤剪指甲、饭前便后洗手的习惯,定期烫洗被褥和清洗玩具、或用0.05%的碘液处理玩具1小时,可杀死蛲虫卵。

附件下载

Copyright 2009 福州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 All Rights Reserved

福州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 主办

公安备案号:35010402350168 闽ICP备1100998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