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福州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欢迎您!

当前位置:首页 > 健康教育 > 寄生虫与地方病

大骨节病的预防

发布时间:2019-11-22    来源:福州市疾控中心     字号: | |

  大骨节病是一种地方性、退行性、慢性、全身性软骨骨关节病,患者多从儿童和青少年时期开始发病,轻者骨关节增粗、变形,重者关节畸形、致残,是严重危害病区居民身体健康的重大地方病之一。

  大骨节病发现至今已有160余年的历史。在我国,大骨节病主要流行于西藏、青海、陕西、内蒙古、黑龙江等14个省、自治区、直辖市,患病人群分布从川藏到东北的狭长地带。

  大骨节病目前尚无明确有效的治疗方法,控制流行的关键在于预防。个人、家庭可采取如下预防措施:

  1.不在大骨节病病区长期居住,特别是儿童和青少年,一般在病区生活不要连续超过半年。

  2.不要食用病区自产的面粉、玉米和青稞,可食用病区产的大米。

  3.膳食要多样化,讲究膳食平衡,多食用富含抗氧化物质的食物,如肉、蛋、蔬菜和新鲜水果。

  4.保持个人卫生,注意保暖,积极锻炼身体,增强体质,提高自身对致病因子的抵抗能力。

附件下载

Copyright 2009 福州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 All Rights Reserved

福州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 主办

公安备案号:35010402350168 闽ICP备1100998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