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福州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欢迎您!

当前位置:首页 > 健康教育 > 环境卫生

吹空调别任性,小心得上“空调病”

发布时间:2020-08-06    来源:福州市疾控中心     字号: | |

酷暑已至,气温攀升,在空调普遍使用的今天,人们已经不能耐受炎热,家中、办公室、室内公众场所的空调开足马力,对抗酷暑高温。在空调清风送爽之时,也使得很大一部分人成为了“空调病患者”。

看出区别没?“空调病”是要打引号的。

医学上其实并没有一种病叫做“空调病”,这是一个社会学的病名,通常与空调的不恰当使用有关。

如果有这些症状,那可能是中招了。

引起头痛、咳嗽、流涕等感冒症状。

引起皮肤、鼻腔、喉咙干等症状。

引起头晕头痛、犯困疲劳 、记忆力减退等症状。

引起关节疼痛等症状。

引起腹泻等症状。

导致“空调病”的原因不是单一的,往往是多种原因纠缠在一起的。其原因很简单,不外乎这几点。

室内外巨大温差。

室内空气太干燥。

密闭空间空气不流畅。

空气中负离子(被人们称为空气“维生素”)浓度低。

空调久未清洗。

避免空调病最经济的方法是自己在使用空调时格外注意。

室温:25℃~27℃

室内外温差:尽量不超过7℃。

室内空气干燥:在空调房内多补水,或者是使用加湿器。

室内空气不流畅/空气中负离子浓度低:经常给房间通风(建议至少每天早晚各开一次门窗换气)。房间应保持清洁卫生,减少疾病污染源。

空调久未清洗:找专业的清洗人员定期深度清洁空调,消除空调内部残留的细菌病毒,可有效预防空调病。

另外在使用空调时尽量远离空调出风口,晚上入睡时注意盖好腹部等容易着凉的部位。

正确的夏天打开方式,不是放着空调不敢开,抱着西瓜不敢吃,而是学会合理使用空调“续命”
参考:知乎--美的集团

附件下载

Copyright 2009 福州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 All Rights Reserved

福州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 主办

公安备案号:35010402350168 闽ICP备1100998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