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福州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欢迎您!

当前位置:首页 > 健康教育 > 环境卫生

佩戴口罩的正确打开方式

发布时间:2019-12-16    来源:福州市疾控中心     字号: | |

  冬季寒冷,也是呼吸道疾病的高发季节,这个时候就到了口罩登场亮相的时候了。那么什么才是佩戴口罩的正确打开方式呢?我们一起来看看吧。

  一、什么时候需要戴口罩?

  口罩可以过滤进入口鼻的空气,阻挡有害的气体、气味、飞沫进出。尤其在呼吸道传染病流行期间,以及在粉尘等污染环境中作业时,戴口罩具有非常好的自我防护作用。

  二、如何选择口罩?

  目前市场上的口罩种类繁多,根据材质和过滤效率不同,主要有以下三种:一种是过滤效率最低的棉纱口罩,适合对冷空气比较敏感的人使用。一种是过滤效率稍高、无纺布材质的一次性医用口罩,也是我们日常最常用的一种。一种是过滤效率最高的防护口罩,一般用于粉尘作业防护、防雾霾等。过滤效率高的同时,透气性舒适性会降低,这样口罩佩戴的时间就不能太长,所以选择口罩的原则应该是根据实际使用的需要不同,依据“充分而不过度”,也就是说以科学、适宜为准。

  不管是一次性口罩还是防护口罩,佩戴时最重要的是保证密闭性,这就要选择适合自己的型号。根据自己的脸型,选择大中小不同的款式,尽量保证口罩佩戴紧密,贴合面部。比如儿童,要选择针对不同年龄段及脸部大小相匹配的儿童型口罩。

  三、口罩的正确佩戴步骤

                                                                       

  口罩戴得不正确,效果会大打折扣。在佩戴一次性口罩时还要注意口罩的内外之分,浅色面有吸湿功能,应该贴着嘴鼻,深色面朝外。由于呼吸产生的热气与唾液会降低口罩的过滤效果,因此一次性口罩不宜长时间佩戴和反复使用。

  四、运动时要不要戴口罩?

  运动时,脸上会大量出汗,容易让口罩变湿,其阻隔病菌的作用会降低,防护性变差。尤其是出现空气污染的时候,戴口罩运动并不是一个好选择,具体原因如下:

  若佩戴的口罩密闭性不佳,会导致吸入有害物质的比例显著增多,有害物质随着呼吸量的增加,加速沉积在上、下呼吸道和肺泡中,进而可能会引起感冒、气管炎及肺炎,而对基础伴有哮喘、慢性阻塞性肺疾病患者,会容易导致病情加重,甚至危及生命。

  若佩戴密闭性较好的口罩锻炼,虽然是一定程度上隔绝了有害物质,但易让人产生呼吸肌疲劳,甚至出现缺氧、胸闷等不适。

  冬季不仅雾霾天气多发,而且呼吸道流行性疾病也十分常见,外出携带戴口罩很有必要,同时还要注意正确佩戴的方法,才能真正发挥口罩的防护效果。

附件下载

Copyright 2009 福州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 All Rights Reserved

福州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 主办

公安备案号:35010402350168 闽ICP备1100998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