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福州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欢迎您!

当前位置:首页 > 健康教育 > 放射与职业卫生

硬“核”科普,认识你身边的辐射

发布时间:2022-02-16    来源:福州市疾控中心     字号: | |
硬“核”科普,认识你身边的辐射
  随着核科学技术的不断发展,核技术的应用越来越广泛,“核”逐渐走进我们的日常,但由于缺乏了解,很多人依旧谈“核”色变。要做好核辐射应急准备,确保核应用安全,就需要更多的人知“核”懂“核”。
  让我们先来了解一下辐射
  问:我们身边一直有辐射吗?
  答:是的。
  自然界中,任何温度高于绝对零度(-273℃)的物体都会产生辐射,也就是说一切物体都会产生辐射,以热辐射或其他诸多形式产生,绝大多数并不会对人体产生危害。而自然界中的天然辐射分别来自太阳、宇宙射线及地壳中的放射性核素等,人类已经适应天然辐射的环境。例如,大理石一年的辐射剂量小于0.17mSv,等于吃1700根香蕉的辐射剂量。元素“氡”是日常生活中最常见的放射性元素,大多以气态出现,通常蕴藏在天然石材中,对人体几乎不会造成伤害。而我们耳熟能详的核原料“铀”,实际上只占铀矿的百分之几,需要经过提炼浓缩才具有很高的放射性,还曾被用于瓷器和玻璃工业。因此,辐射无处不在,确实毋需担忧。
  两个“家族” 三个“兄弟”
  依照是否能使物质的原子或分子电离形成带电粒子(离子和电子)这一标准,辐射可以分为电离/非电离辐射两类。
  非电离辐射&电离辐射
  其中非电离辐射能量较低,如紫外线、可见光、微波、无线电波等,在日常生活中极为常见,我们身边的手机、电视、微波炉等都会发生,但正常使用不会影响健康。
  电离辐射则包括α粒子、β粒子、质子、中子以及X射线、γ射线等,在足够强度下会对人体造成伤害。其中粒子三兄弟α、β、γ是电离辐射中经常产生的三种粒子。α粒子质量接近质子质量的4倍,带正电,速度为光速的十分之一,穿透能力极弱,一张白纸就可以将它们挡住。β粒子质量相当于质子质量的一千八百分之一,带负电,速度是光速的十分之九,需要厚一些的铝板才能让他们停下脚步。γ射线,实际上就是光子,质量极限小,速度为光速,只有站在厚厚的混凝土墙后面才能免受高强度γ辐射的侵袭。
  在出现上述标志的地方,我们一定要格外警惕,做好个人防护。
  遇到有害辐射怎么办?
  时间、距离、隔离
  遇到辐射,我们要尽可能缩短被照射时间,尽可能远离放射性污染区,利用铅版、钢板或墙壁挡住或降低照射强度。也就是,遇到上述提到的不同辐射情况、不同辐射粒子时,应在时间、距离和隔离的辐射防护三原则下进行防护。
  饮食一定要注意
  核辐射突发事件发生后,应及时进行应急防护,将食品放在密闭容器或冰箱内,事先没有封闭的食品应当先清洗再放入容器。另外,不要饮用海水淡化水。
  口鼻千万保护好
  进入空气被放射性物质污染严重的区域时,要对五官严防死守,如用手帕、毛巾、布料、口罩等捂住口鼻,减少放射性物质的吸入。
  通风进气要警惕
  核辐射突发事件发生后,注意及时关闭窗户和通风口,使用再循环空气。如果留在室内,关闭空调、换气扇、锅炉和其他进风口。在车上保持车窗和通风口关闭,并采用车内循环空气。
  个人清洁别忘掉
  若已经暴露在核辐射污染中,及时更换衣服和鞋子。将暴露过的衣物放在塑料袋中,密封后做上标记并放在偏僻处。彻底清洗身体。
  身体防护很重要
  核辐射突发事件发生后,避免淋雨,尽量减少裸露部位,穿戴长衣,帽子、头巾、眼镜、雨衣、手套和靴子等。脖子(甲状腺)部位的防护尤其重要。
  信息渠道保通畅
  为了自己和他人安全健康,发生事故时记得及时拨打12369中国生态环境部环境举报电话。事件中尽可能获取关于突发事件的可靠消息,了解政府部门的决定和通知。应通过各种手段保持与国家权威机构的信息沟通,切忌轻信谣言或小道消息。
  那些年被你误会的辐射知识
  1碘盐 真的很万能吗?
  回顾2011年日本发生福岛核泄漏事件时,国内超市商店里的加碘食盐被抢购一空。那么,碘盐真的能起到辐射防护的作用吗?实际上,稳定性碘只能保护甲状腺,对身体其他部位起不到防护作用。因为碘元素亲人体甲状腺部位,如果稳定性碘抢先占据甲状腺部位,来防范放射性碘125或131对甲状腺可能产生的不良影响。也就是说,碘确实具有防护作用。但是,碘盐中的碘含量微乎其微,对比我们在辐射事故发生前服用的碘片,3公斤食盐中含碘量才相当于一片碘片中的含碘量。所以,碘的辐射防护作用很重要,碘盐则并不万能。
  2仙人掌防辐射吗?
  有人说,仙人掌能够在辐射防护中扮演重要角色,然而就连仙人掌也表示“并不知情”。另外一个常见的误区则是,可以通过穿戴孕妇防辐射服来保护胎儿,防止受到辐射。实际上,薄薄一层衣物的防辐射作用真的微乎其微,专业人员防X射线可是要穿戴厚厚的铅衣的。要做好放射源的外照射的防护,主要依据的还是上文提到的防护三原则。
  谈“核”不必色变
  人工核辐射在工业、医疗、农业、军事、航空航天、能源等领域已经有了越来越广泛的应用。例如我们熟知的核能,作为高效、安全的绿色能源已经在能源供应方面具有举足轻重的地位,而核电站周围的辐射水平远低于天然辐射。   
  食品方面,核辐射可以抑制大蒜、豆类生芽,延长蔬菜、果脯的保鲜期。相当一部分的食物也是由辐射诱变作物制作而成的,例如我们常吃的大豆、水稻等,这些食物本身并不会对人体造成危害。 
  辐射与生活息息相关
  日常生活中,地铁、机场等场所则广泛使用X射线安检仪对行李进行安全检测。我们的生活已经与“核”息息相关,正确认识辐射,善用辐射是迎接未来更加美好灿烂生活的必由之径。
   来源: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网站

 

附件下载

Copyright 2009 福州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 All Rights Reserved

福州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 主办

公安备案号:35010402350168 闽ICP备1100998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