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福州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欢迎您!

当前位置:首页 > 健康教育 > 放射与职业卫生

疫情蔓延下方舱CT(包括车载CT)的放射防护

发布时间:2021-11-17    来源:福州市疾控中心     字号: | |
  CT作为临床肺部病变检查的利器,在此次新冠疫情中发挥了举足轻重的作用。许多新建临时性医院、定点医院的发热门诊,纷纷在最短的时间建立起CT检查室,此时“方舱CT”与“车载CT”的放射防护问题也摆在眼前。
  众所周知,射线投照可以获取影像信息,对疫情的防控有重要意义,但对人体也是有害的,剂量大了,超过一定的阈值,就会发生确定性效应,如皮炎等;剂量小时,根据线性无阈假说,可发生随机性效应,有一定的概率致癌、致畸。
  CT工作时,扫描时间长,电压高,放射防护要求高。2020年10月1日实施《(照射室)要求最小有效使用面积30m2 ,机房内最小单边长度4.5m。特别是最小单边长度4.5m,这对依靠货柜车来运输的方舱CT(包括车载CT),是佷难实现的。
  中国卫生监督协会发布《CT方舱放射防护要求》(T/WSJD6—2020),2021年1月1日实施,可以为我们提供暂时的解决方案。《CT方舱放射防护要求》内容有:CT方舱安装的位置,宜选择在场所的一角或人员驻留少的地方。CT扫描机房和控制室的布局,在应用于传染性疾病检查时,应满足防控传染性疾病“三区两通道”的要求;机房面积和高度应满足开展临床CT检查的需求,面积宜不小于18m 2,最小单边长度宜不小于2.8m,净空高度宜不小于2.4m。但是本文件仅仅适用于在应急或其他特殊紧急情况下,临时安装的CT方舱以及CT检查过程中的放射防护。
  放射诊断放射防护要求》(GBZ 130—2020)对CT机房屏蔽防护铅当量厚度要求2.5mmPb。《CT方舱放射防护要求》(T/WSJD 6—2020)机房四周屏蔽体的屏蔽厚度应不小于4mmPb,底板和顶板应不小于2mmPb。同时要求常用工作条件下,距机房屏蔽体外表面0.3m处的周围剂量当量率应不大于2.5μSv/h。
  方舱CT(包括车载CT)的放射防护还须要关注以下问题:机房与控制室之间设置的铅玻璃观察窗或视频监控和对讲装置;设置新风换气装置并满足放射防护要求;机房门外及相关位置处应张贴电离辐射警告标志和放射防护注意事项;机房门外上方应设置工作状态指示灯,灯箱上设置警示语句;工作状态指示灯应与机房门联锁;配备和使用个人防护用品;放射工作人员应按照 GBZ 128 的要求佩戴个人剂量计等。
  方舱CT多安装在临时性场所,待疫情结束后可,CT可以继续使用呢?按照卫生健康委的要求,补办相关手续,即场所建设项目职业病危害放射防护预评价、控制效果评价,设备性能和场所防护的检测,办理放射诊疗许可证。

附件下载

Copyright 2009 福州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 All Rights Reserved

福州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 主办

公安备案号:35010402350168 闽ICP备1100998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