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福州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欢迎您!

当前位置:首页 > 健康教育 > 放射与职业卫生

热浪袭袭,高温天气作业人员应注意健康防护!

发布时间:2021-08-03    来源:福州市疾控中心     字号: | |
  福州的夏天,你们懂的~持续的高温天气,使人体感到不适,市民应减少外出、多喝水、加强防晒,保持充足的睡眠等防护措施,尤其是高温天气作业人员更要预防高温作业对人体造成的危害。 
  高温天气作业是高温作业的一种,在工作中,有可能会有急性热致疾病(如中暑),还有可能导致慢性热致疾病(如慢性热衰竭、心肌损害、消化系统疾病等),但以中暑最为常见。 
  高温天气作业防暑措施 
   1、对作业人员应进行入暑前的健康检查。凡有心、肺、血管器质性疾病、持久性高血压、胃及十二指肠溃疡、活动性肺结核、肝脏疾病、肾脏病、贫血及急性传染病后身体衰弱、中枢神经系统器质性疾病者,均不宜从事高温作业。 
  2、加强领导、改善管理、严格遵守国家高温作业标准和《防暑降温措施管理办法》,制定合理的劳动休息制度。 
  3、加强作业人员的防护,对辐射强度较大的岗位人员,应供给耐燃、导热系数较小的白色工作服。 
  4、对作业人员提供足够的合乎卫生要求的含盐饮料,饮料含盐量以0.1%~0.3%为宜,还应避免饮用过凉的冰冻饮料,以免造成胃部痉挛。 
  5、作业人员应少食高油脂食物,饮食尽量清淡,不易消化的食物会给身体带来额外的负担。但要注意,高温环境下人体更需要摄取足够的热量,补充蛋白质、维生素和钙,要多吃水果蔬菜;睡眠要充足,睡觉时要避免电风扇或空调直吹。 
  6、如果作业人员出现头昏、胸闷、心悸、面色潮红、皮肤灼热等症状,要警惕中暑的可能性,要使作业人员迅速离开高温环境,转移至通风良好处休息,给予含盐清凉饮料,必要时给予葡萄糖生理盐水静脉滴注。如果出现重度中暑(热射病、热痉挛和热衰竭),需要紧急送至医院治疗。 
   
  参考来源: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

附件下载

Copyright 2009 福州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 All Rights Reserved

福州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 主办

公安备案号:35010402350168 闽ICP备1100998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