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福州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欢迎您!

当前位置:首页 > 健康教育 > 放射与职业卫生

夏季防晒攻略

发布时间:2021-05-31    来源:福州市疾控中心     字号: | |
  防晒防的是什么? 
  防晒主要是防太阳光看不见的紫外线。紫外线是太阳辐射电磁波谱的一部分,根据波长被分为UVA(315-400nm)、UVB(290-315nm)和 UVC(200-290nm)。抵达地球的紫外线95%为UVA。因为所有UVC和大多数UVB被大气层中的氧气和臭氧吸收。另外波长小于290nm的紫外线在地球表面无法检测到。
  紫外线对皮肤的穿透深度是具有波长依赖性的。即波长越长穿透深度越深。因此UVA可轻易达到皮肤真皮深层;大部分 UVB被表皮吸收,仅有少部分能够达到真皮上层;极少量的UVC 达到地球表面后,主要在皮肤角质层和表皮上层被反射和吸收。 
  紫外线有什么危害?
  紫外线可引起晒伤、晒黑和不同程度的光老化等。紫外线还可诱发DNA损伤,形成突变,导致皮肤肿瘤的发生。
  如何防晒?
  做好防晒,防晒化妆品当然必不可少,但最好的方式是避免被晒到,应尽量减少在紫外线高峰期(上午 10 点~下午 4 点)外出,如果长时间户外活动时应采取“遮挡+涂抹防晒霜”的防晒措施。遮挡方法如使用遮阳伞,佩戴防晒帽、墨镜、防晒袖套,穿着防晒服等。有人说,我打遮阳伞就不需要用防晒霜了,别忘了地面、沙滩、玻璃、水面、雪地、墙壁都会反射紫外线。
  如何选购防晒产品?
  1)看指数
  防晒化妆品属于特殊用途化妆品,产品标签上必须要有特殊用途化妆品批准文号,并且标明防晒系数SPF值和PA防护等级。一般情况下,SPF值和PA防护等级越高,防晒效果越好,但指数高的防晒产品会加重肌肤负担,容易引起毛孔堵塞。所以,切忌盲目追求高指数,应根据日光暴露情况选择适宜防护强度的防晒产品。如果夏季长期在室外,例如海边度假等,可以选SPF和PA均较高的产品,如SPF30-50、PA+++的防晒品;如果长期在室内,只是偶尔暴露在阳光下,那么就不需要太高的防晒指数,如SPF15-30、PA+的防晒品。
  2)辨类型
  按照防晒原理来分,目前市场上的防晒化妆品可分为物理性防晒和化学性防晒两种。两者的防晒成分均为化学试剂,只是在防晒原理上略有不同。物理性防晒产品是通过反射、散射紫外线来保护皮肤,相对于化学防晒更为安全、温和,但需要多涂抹才能有更好的防晒效果,所以质地一般较为厚重,较油腻,会泛白。化学性防晒产品是通过吸收和转化紫外线来实现防晒,由于吸收紫外线的过程发生在皮肤内部,并由人体代谢而清除,所以对皮肤有一定的刺激性,其优点在于轻薄不油腻,透气清爽。目前市面上80%的产品会同时添加这两种防晒剂,以达到更好的防晒效果。
  3)看肤质
  干性肌肤在使用防晒化妆品前要先做好基础护肤,可以选择滋润度较高的霜状防晒化妆品;而油性肌肤可以选择水状质地的防晒化妆品。一般情况下,乳液状、喷雾型的防晒化妆品适合各种肤质使用。
  如何正确使用防晒产品?
  首先,防晒化妆品应在外出前20分钟左右先行涂抹。因为防晒成分涂抹后需要经过一些时间,才会被皮肤吸收和发挥作用。
  其次,涂抹防晒化妆品要保证足量。以面部防晒为例,一元钱硬币大小,即1毫升的量才能到标签上所标识的防晒程度。如果是长时间户外工作或旅游,应每隔2小时左右补涂1次,避免防晒用品受汗水和皮肤油脂的作用而失效。
  再次,防晒化妆品在涂抹时要注意手法。涂抹时应轻拍皮肤,而不是来回揉搓,以防产品中的粉末类防晒剂被压入毛孔,造成毛孔堵塞、清洗困难。防晒喷雾使用前应摇晃几次,距离皮肤约10厘米处陆续喷3-5秒,避开眼、鼻、口等部位以免吸入被呛。另外,防晒喷雾通常含有变性乙醇、丁烷、异丁烷等可燃物,遇明火会燃烧,使用时应远离火源。
  皮肤晒伤咋修复?
  晒太阳后,如果出现皮肤发红、脱皮等晒伤症状,就需要皮肤更长时间的自我修复。这个时候皮肤的炎症可以刺激黑色素细胞产生更多的黑色素,就是炎症后色素沉着。这种色素增加颜色深,维持时间长,需要在炎症阶段就积极治疗同时进行保湿修复。而且年龄、肤质、体质和晒后的养护,都会影响颜色消退的时间。
  使用一些美白产品想迅速使色素减退,还不如事先做好防晒。另外,晒伤后的皮肤非常脆弱,应避免再次受到日晒,这对肤色恢复正常也很重要。
  如果出现晒伤,除了及时到医院就诊,我们也可以自己做一些防护措施。比如平时可以准备几瓶冰镇矿泉水放在冰箱,日晒后,用喷雾器或干净的化妆棉,将这些凉凉的矿泉水喷洒在面部,降低面部温度,缓解皮肤的灼热感。使用一些安全的、有抗炎、保湿作用的保湿霜或面膜(如含有神经酰胺和甘油的产品)也有一定的缓解作用。炎症期间应减少洗面奶使用次数,最好只用清水,水温也不宜过高。  

 

  

  来源:防晒化妆品比较试验结果通报(2020)--上海消保委网站
        室外防晒,室内防干,夏日护肤终极攻略请查收--广东疾控
        防晒霜产品概况分析--王晓红
        夏日防晒全攻略--于瑞星,崔勇

附件下载

Copyright 2009 福州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 All Rights Reserved

福州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 主办

公安备案号:35010402350168 闽ICP备1100998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