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福州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欢迎您!

当前位置:首页 > 疾控动态 > 中心动态

消除碘缺乏病,我们一直在行动

发布时间:2023-05-08    来源:福州市疾控中心     字号: | |
  碘缺乏病主要发生于特定的碘缺乏地理环境,具有明显的地方性,在我国被列为重点地方病之一。碘缺乏病是影响人民群众身体健康和人口素质的重大公共卫生问题。通过推行普遍食盐加碘为主的综合防治措施,福州市自2005年以来持续保持消除碘缺乏病状态。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碘缺乏病在内的地方病防治工作,习近平总书记就地方病防治工作作出重要指示批示,福州市全面实施地方病防治攻坚行动,不断完善防控措施,地方病防治成果得到进一步巩固。
  尽管防治工作取得了显著的成效,但是风险挑战依然存在。我们必须明白“消除”与“消灭”是两个不同的概念。消除是指在一个地区或国家范围内,采取有效的预防策略与措施使疾病减少到事先规定的一个非常低的水平,使其对该地区或国家总体人群的健康不构成威胁;消灭则是指通过采取一切有效的防治措施,根除某种疾病产生的原因和途径,从而终止这种疾病的发生。截至目前,全球只有天花被消灭。因此,碘缺乏病防治工作必须不断在可持续上下功夫,碘缺乏病才不会死灰复燃。
  为了走好可持续之路,加强监测是重要一环。福州市疾控中心自2017年起每年在全市所有县(市、区)开展碘缺乏病监测,实现了县级监测全覆盖,同时将监测时限调整为一年一次,增强了监测的时效性。监测人群包括儿童和孕妇、哺乳期妇女等重点人群,监测主要内容涵盖了碘缺乏病病情、人群碘营养水平、防治措施落实程度以及生活饮用水水碘监测等全面的监测体系。通过监测可以连续观察碘缺乏病消长趋势、人群的碘营养水平、影响因素和预防措施效果,为及时制定和调整疾病防治措施提供科学的决策依据。
  为了走好可持续之路,宣传教育也是我们工作的重点。每年5月15日是我国“防治碘缺乏病日”,今年5月15日是第30个“防治碘缺乏病日”,此次主题是“科学补碘三十年,利国利民保健康”。福州市疾控中心以每年的宣传日为契机,运用传统媒体和新媒体开展碘缺乏病防治健康教育和科普宣传,广泛动员全社会力量,引导群众树立正确健康观,扩大疾病防治的健康效益。同时,进学校,进社区,向学龄儿童、孕妇等重点人群开展有针对性宣教,积极营造支持性社会氛围,全方位宣传碘缺乏病防治知识。
  为了走好可持续之路,离不开全社会每个人的共同参与。每个人都是自己健康的第一责任人,为防患碘缺乏病,我们建议普通人群进食碘盐和日常饮食即可达到碘营养的要求标准;缺碘地区和妊娠妇女、婴幼儿两大人群要多补碘,多吃高碘食物;甲状腺病患者、中老年妇女不宜多食含碘食物和药物。同时市民在购买碘盐时,也要认准碘盐防伪标识。碘遇高温、潮湿环境或遇到醋等酸性物质容易挥发,购买的碘盐要妥善保存。食用碘盐时应注意不要把碘盐放在锅里炒,更不要放在锅里煎炸,炒菜、烧菜和煮汤菜时,不宜过早放碘盐,宜在食物快熟时放入。 

附件下载

Copyright 2009 福州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 All Rights Reserved

福州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 主办

公安备案号:35010402350168 闽ICP备1100998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