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福州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欢迎您!

当前位置:首页 > 疾控动态 > 中心动态

市疾控中心在台江、福清开展登革热防控工作指导

发布时间:2023-05-03    来源:福州市疾控中心     字号: | |
  4月25日至28日,福州市疾控中心专业人员在我市台江区、福清市对登革热防控工作开展指导。
  专业人员详细了解了近年来台江、福清辖区内报告的登革热输入性病例和本土病例,并对新发病例进行实地走访调查。针对当地主要传播媒介白纹伊蚊开展种群、分布和密度调查,将捕获的孑孓(伊蚊幼虫)和成蚊进行种类、性别等鉴定,成蚊标本进行病原学检测和分析,计算带毒率。
  根据白纹伊蚊成蚊多在白天活动和吸血习性,专业人员在傍晚时分采取人诱挥网法和双层叠帐法进行成蚊密度监测;根据白纹伊蚊孑孓喜好清水型孳生地的习性,在居民区、公园等场所采取布雷图指数法进行幼虫密度监测。

  市疾控专业人员指出,登革热是登革病毒经蚊媒传播引起的急性虫媒传染病。登革病毒感染后可导致隐性感染、登革热、登革出血热。本病主要在热带和亚热带地区流行,我国广东、云南、福建等南方省份是登革热流行区,且近年来疫情有向北蔓延的趋势。登革热流行有一定的季节性,一般在每年的5-11月份,高峰在7-9月份。
  此次指导工作旨在保证我市登革热监测工作质量,为登革热流行趋势的预测预警和防治对策制定提供科学依据,巩固我市登革热防治成果。
  传染病防控科)  

附件下载

Copyright 2009 福州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 All Rights Reserved

福州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 主办

公安备案号:35010402350168 闽ICP备1100998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