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福州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欢迎您!

当前位置:首页 > 疾控动态 > 中心动态

全国疟疾日:谨防输入性疟疾,持续巩固消除成果

发布时间:2023-04-30    来源:福州市疾控中心     字号: | |
  2023年4月26日是第16个全国疟疾日。当前我国处于消除疟疾状态,但是每年仍有大量的输入性病例,传播媒介等流行条件尚未根本改变,境外输入疟疾引入再传播的风险持续存在。
  为促进社会和公众提高防范输入性疟疾意识,巩固我市消除疟疾成果,广泛宣传疟疾防治知识,以第16个“全国疟疾日”为契机,福建省、福州市、福清市卫健行政部门及疾控中心、福州海关等部门联合于4月26日在福清市江阴镇田头村开展“谨防输入性疟疾,持续巩固消除成果”为主题的疟疾防治知识宣传活动,提高当地往来境外疟疾流行地区务工、旅游、商务等重点人群的防护意识,引导做好个人防护,增强主动就诊、及时治疗的意识。福建省疾控中心传染病防治所所长翁育伟、副所长谢汉国,福州市疾控中心副主任陈敏红等领导参加了现场活动。

  

活动现场摆放的疟疾防治知识展板吸引了许多过往群众驻足浏览

  在活动现场省、市疾控中心专业技术人员热心为群众答疑解惑,并发放健康宣传材料,普及疟疾防治知识。活动现场摆放的疟疾防治知识展板吸引了许多过往群众驻足浏览。宣传活动现场累计发放宣传资料500余份,参与专家咨询200余人次。
  
  福州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传染病防控科副科长郑霄雁在现场给群众发放宣传材料

  

福州市疾控中心专业人员在为群众答疑解惑
  疟疾是一种通过某些类型的蚊子传播给人类的疾病,可危及生命。它主要分布在热带国家。疟疾可防可治。症状可能轻微,也可能危及生命。轻微症状是发烧、发冷和头痛。严重症状包括疲劳、意识模糊、癫痫发作和呼吸困难。婴儿、5岁以下儿童、孕妇、旅行者和艾滋病毒或艾滋病感染者发生严重感染的风险更高。
  疟疾可以通过避免蚊虫叮咬和服用药物来预防。治疗可以阻止轻症恶化。疟疾主要通过受感染的一些雌性按蚊的叮咬传播给人。输血和受污染的针头也可能传播疟疾。最初的症状可能比较轻微,类似于许多发热性疾病,并且难以识别为疟疾。如果不予以治疗,恶性疟原虫疟疾可能在24小时内发展成严重疾病,甚至死亡。
  福州历史上有过三次疟疾流行:
  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初,由于没有专业的疟疾防治机构及人员,我市疟疾发病率一直居高不下。1950年我市报告疟疾发病10199例,1951年-1955年每年病例数在7919-9664例之间。随后通过落实抗疟措施,治疗疟疾患者及预防服药,疫情急转直下,1956年福州市区发病2602例,1957年下降到658例。
  六十年代,我国国民经济严重困难,疟疾防治工作出现停顿,我市出现疟疾发病第二个高峰。1962年,福州市区共报告病例248例,年发病率为34.19/10万,此后随着经济建设的恢复和发展,疟防工作再度得到恢复和加强,在省、市卫生部门的指导和大力支持下,经过广大卫生工作者与全市人民的共同努力,市区疟疾发病率得到有效控制。
  七十年代,福州知识青年上山下乡到疟疾流行的闽西、闽北山区插队,感染了疟疾后回榕,使我市疟疾发病出现第三个高峰。经过实施一系列的抗疟措施后,1977年开始下降,年发病率为0.09/万(9/991349)。
  此后,本地病例数保持在每年7例以下,1992年后我市再无本地感染病例发生。2015年我市已实现消除疟疾目标,并于2016年通过了省级消除疟疾考核评估。福建省于2019年通过了国家消除疟疾考核评估。
  对前往疟疾高流行区(非洲、东南亚等地)的高危人群出国前可以到出入境检验检疫机构、国际旅行卫生保健中心或者当地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咨询您所去地区的疟疾流行情况、境外传染病疫情和防治知识。在国外期间要尽量避免蚊虫叮咬,做好防护。如果您感觉有不明原因发热或感冒样症状请立即到当地医院就诊和治疗。回国后仍然要密切注意自己的身体状况,一旦出现寒战、高热、贫血和脾肿大等疟疾典型的临床症状,千万要立即主动就诊,莫讳疾忌医,在家自行服药,并及时告知医生您何时从疟疾流行区回来,以便其及时得到针对性诊治。
  

  

  

  传染病防控科 
  2023年4月26日

附件下载

Copyright 2009 福州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 All Rights Reserved

福州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 主办

公安备案号:35010402350168 闽ICP备1100998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