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福州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欢迎您!

当前位置:首页 > 疾控动态 > 中心动态

战“疫”时不我待 坚持就是胜利

发布时间:2022-03-28    来源:福州市疾控中心     字号: | |
  自本轮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福州市疾控中心坚决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工作部署以及市卫健委疫情防控工作要求,突出快准严实细,落实“四早”要求,强化政治担当,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从严从紧抓好疫情防控各项举措,坚决切断疫情传播链,遏制疫情扩散蔓延,全力守护榕城百姓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
  

  党建引领,展现作为全力抢占战“疫”主动权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中心党委召开专题会议,研究部署疫情防控工作。中心党政领导靠前指挥,科学精准部署防控措施,及时调整疫情防控领导小组和工作专班。
  
  中心党委书记、主任张晓阳担任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组长,全面负责疫情防控工作。三位副职领导分任五个专班组组长,职责分工明确。中心党委向党员干部职工发出倡议,动员全体党员干部职工牢固树立担当意识,不讲困难,不讲条件,不掉链子,最大限度参与到疫情防控工作中。践为民初心,担健康使命,为打好打赢疫情防控歼灭战凝聚力量。
  
  面对疫情,中心五个党支部带头响应,扛起责任,充分发挥战斗堡垒作用,推动疫情防控工作科学有序进行。中心在职党支部78名党员分布在疫情防控、检验检测、综合协调、信息宣传、技术指导五个工作专班,大家立足岗位,各司其职,协同作战,井然有序,每一项任务的完成,每一个环节的畅通,都凝聚着每一座战斗堡垒中全体成员的辛苦付出和默默奉献。离退休党员们不忘入党誓词,充分发挥余热,主动到社区核酸采样点担任志愿者,为榕城市民服务。 
  

  流调溯源,与时间赛跑 跑出战“疫”加速度
  3月13日泉州报告本土病例,中心闻令而动,迅速集结4名流调队员驰援泉州。
  
  3月17日,福州拉响疫情警报,中心领导靠前指挥,第一时间选派经验丰富的14名市级流调队员直赴一线。
  

  疫情进入攻坚阶段后,中心着眼全市防控“一盘棋”,为了统筹流调队伍高效运转,将流调队伍进行整编组建,7名流调队员在战“疫”一线驻点流调溯源专班,其他流调队员组成6支共30人的流调溯源队,每日按第一梯队、第二梯队进行24小时轮班值守,一接到命令即刻出发。

  

  流调队员们凭借着丰富的经验,精准判断源头,梳理传播链条,追踪密接、次密接,力求用最短的时间,最快的速度,最有效的手段与病毒较量,抢在病毒的前头,遏制病毒的传播。截至3月26日,中心已累计派出22批次170人次奔赴一线开展疫情处置工作。

  
 
  检验检测,精准判定 让病毒无处遁逃
  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中,检验科承担着全市检测机构初筛阳性样本复核确认工作。第一时间出具权威检测报告是快速有效阻断疫情的关键环节。
  
  因检测机构采集标本、完成实验时往往是傍晚时分,标本送达中心实验室常常在深夜或凌晨。为争取时间,做到随到随检,检验检测工作人员二十四小时值守岗位。本轮疫情防控,中心运用新冠病毒全基因组测序技术,对阳性标本进行核酸提取、全基因组靶向扩增、测序和生物学信息分析,为理清病毒传播链提供重要的科学依据。
  

  应急队伍,专项培训确保随时应战
  积极做好应急队伍准备,中心成立了13人技术骨干新冠疫情防控工作专班、一支14人的市级突发急性传染病防控应急队伍、一支65人的市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处置队伍。组建了1支45人的省级流调队以及6支共110人的市级流调队。
  
  三个月内,应急队伍先后组织开展福州市应对新冠肺炎疫情流调溯源突击队培训会、流调溯源专项培训、福州市流调队伍全体队员集中培训会、全体职工个人防护穿脱和流调报告撰写技能竞赛、应对奥密克戎专场培训等专项业务培训,以及6支市级流调队跨区县应急拉练演练,确保召之即来,来之能战,战之能胜。
  

  疫苗接种,构筑免疫屏障保障群众健康
  接种新冠病毒疫苗是预防新冠肺炎、降低病死率的最经济、最有效、最方便的措施。随着新冠疫苗大规模接种工作正式启动,免疫规划科、综合科团队实行“白加黑 5+2”的工作模式,全力保障和推进了我市新冠病毒疫苗的接种工作。
  

  只要疫苗一到,科室人员根据接种任务、接种情况、需求情况等综合评估,认真制定各县(市)区接种点疫苗分配计划,并及时由综合科将疫苗配送到各县(市)区疾控中心。免疫规划科通过疫苗追溯系统进行实时核验,确保每支疫苗信息完整、源头可查、去向可追。此外,还深入各个新冠病毒疫苗接种点开展现场技术指导,确保疫苗接种工作科学、安全、规范、有序、顺利进行。

    
 
  综合协调,统筹各方全力做好后勤保障
   
  综合协调组在我市出现由输入性病例引起的本土疫情后,加强检测试剂、防护用品和消杀药品等重点防控物资的储备,并完善应急物资调用机制,确保在疫情处置过程时提供快速、准确、充足的物资保障。疫情防控物资管理人员严格防控物资分类分级使用,力求做到精准、科学、合理使用每一种物资。中心工会深入了解职工需求,筹集生活物资,为一线抗疫职工送上“娘家人”的关怀。
  

 

  技术指导,督促防控确保防控措施落实到位
  技术指导组科学研判疫情趋势,提出防控建议;指导集中医学观察点管理、消杀工作、实验室生物安全等各项防控措施落实到位;参加市指挥部1+6+6疫情防控机制,督导全市疫情防控措施落实情况,已开展技术指导180人次。中心纪委对防疫物资采购储备和职工健康信息跟踪管理,落实扫码测温等各项疫情防控措施,确保不出任何纰漏。
  
   
  信息宣传,健康教育两手抓两不误
  信息宣传组每日更新疫情信息,动态收集整理疫情信息,形成日工作简报。通过“福州疾控”微信公众号、网站、抖音、电台媒体等推送科普文章,发布防疫政策、宣传抗疫典型、关注舆情引导,进一步提高群众自身防病意识,养成良好卫生习惯,为群众出行提供方便。
  
  在复杂的疫情面前,福州疾控人恪尽职守、逆向而行、上下一心、众志成城,筑牢疫情防线,守护人民健康。
信息宣传组

附件下载

Copyright 2009 福州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 All Rights Reserved

福州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 主办

公安备案号:35010402350168 闽ICP备1100998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