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福州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欢迎您!

当前位置:首页 > 疾控动态 > 中心动态

福州市疾控中心顺利通过省级鼠疫血清学检测质量控制考核

发布时间:2021-11-26    来源:福州市疾控中心     字号: | |
  为保证鼠疫监测标本检验结果的准确性,提高监测质量,按照相关文件要求,我中心参加了2021年福建省疾控中心组织的鼠疫实验室血清学检测质量控制。中心检验科专业技术人员按照鼠疫室间质控样品使用要求进行操作,在规定时间内将检测结果上报,检测结果合格。通过参加室间质评,中心实验室纠正不规范的检验操作,避免检测工作中室间误差,确保实验室检测结果的准确性,为今后鼠疫血清学检测提供了质量保证。
  鼠疫属于传播速度快,严重危害人类健康的甲类传染病。历史上,鼠疫曾在世界范围内发生过三次大流行,共造成上亿人口死亡,甚至数次改变人类的历史进程。
  鼠疫起病急、病程短、死亡率高、传染性强、传播迅速。特别是败血型鼠疫和肺鼠疫,如果不加治疗,病死率为30%-100%。鼠疫潜伏期较短,一般为1-6天,但个别病例可达8-9天。
  鼠疫首次袭击人类是在公元6世纪。疫情最初起源于埃及,后来蔓延至整个地中海地区,在全世界范围内共夺走一亿人的生命,造成欧洲人口锐减50%。
  我国也受到了全球第二次鼠疫大流行的波及,在明清鼎革之际,鼠疫的传播为朝代更替送上“神助攻”,彻底改变了中国的历史走向。鼠疫第二次大流行的疫源地位于中亚,在疫情西进席卷欧洲的同时,也随着蒙古人东征进入了中国大陆。明代,鼠疫不时流行,随着明朝末年人口的增加,环境的恶化,以及小冰河期的到来,疫情在万历、崇祯年间达到了顶峰,后世称之为明末大疫。
  随着医学和公共卫生科学的不断发展,鼠疫已经不太可能再次发生全球性大范围流行,但鼠疫病例仍偶有发生。据国家统计局官网“甲乙类法定报告传染病发病人数及死亡人数”数据显示,2015年-2019年,我国鼠疫发病总数为7例。
  鼠疫属于自然疫源性疾病,这也就意味着,只要自然界还有野鼠存在,鼠疫耶尔森菌就会在适合它传播的自然疫源地永远存在。我们需要做的不是消灭野鼠,而是提高警惕,保护自己。比如,尽量避免到疫源地旅游或活动,严禁捕猎或接触野鼠、旱獭等啮齿动物,在人类生活空间进行灭鼠、灭蚤。

  

  鼠疫的临床症状主要分三型:
  1.腺鼠疫最多见,常发生于流行初期。局部淋巴结肿大,与周围组织黏连,疼痛剧烈。急起寒颤、高热、头痛、乏力、全身酸痛偶有恶心、呕吐等。
  2.肺鼠疫可原发或继发。肺鼠疫发展迅猛,急起高热,全身中毒症状明显,发病数小时后出现胸痛、咳嗽、咳痰,痰由少量迅速转为大量鲜红色血痰。
  3.败血型鼠疫可原发或继发。原发者发展极速,全身毒血症症状、中枢神经系统症状及出血现象严重。

 

 

 

  参考:标准集团、澎湃银川发布、新华社
  投稿科室:检验科

附件下载

Copyright 2009 福州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 All Rights Reserved

福州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 主办

公安备案号:35010402350168 闽ICP备1100998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