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福州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欢迎您!

当前位置:首页 > 疾控动态 > 中心动态

助力精准诊疗:福州市结核诊断技术进入基因快速检测新时代

发布时间:2021-11-08    来源:福州市疾控中心     字号: | |
  近日,中国疾控中心反馈了第七轮全国结核病分子诊断技术能力验证工作结果。福州市疾控中心结核参比实验室及9个结核病定点医院全部通过2020年中国疾控中心组织的第七轮全国结核病分子诊断技术能力验证,并获得了中国疾控中心颁发的实验室成绩合格证书。本轮的验证成绩表明,我市结核病实验室工作人员已经能够熟练应用分子诊断技术,为患者提供准确、可靠的分子诊断报告。 
  本次参加考核的10个单位为福州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长乐区医院、永泰县总医院、闽清县总医院、闽侯县医院、闽侯县祥谦镇中心卫生院、罗源县医院、连江县医院、福清市医院、联勤保障部队第900医院梅峰院区。
  结核病实验室检测是发现污染源、诊断结核病、选择治疗方案、考查治疗效果的主要依据,结核分子检测工作的开展对于结核病患者的早期诊断、提高结核病阳性发现率、快速筛查耐多药结核病患者以及指导临床规范治疗有着积极的作用。
  近年来,福州市结核参比实验室积极探索结核检测新技术应用,引进并运用国际、国内多种先进技术,先后开展结核菌线性探针耐多药检测、熔解探针曲线耐多药检测、间隔区寡聚核苷酸分型(Spoligotyping分型)、熔解探针曲线菌型鉴定等项目,推进我市结核病实验室的诊断技术进入了基因快速检测的新时代,为我市结核病及耐药结核病患者的诊断和治疗提供精准的诊疗依据,是我市圆满完成“十三五”结核病防治规划,建设健康新福州强有力的技术支撑。
  (检验科)

附件下载

Copyright 2009 福州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 All Rights Reserved

福州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 主办

公安备案号:35010402350168 闽ICP备1100998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