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福州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欢迎您!

当前位置:首页 > 疾控动态 > 疾控要闻

注意!我省仍处“甲流”高峰期

发布时间:2023-04-07    来源:福州市疾控中心     字号: | |
  福州近期阴雨连绵,天气忽冷忽热,早晚温差大,正是流感等呼吸道疾病的高发期。记者从多家医院了解到,来看感冒和类似流感症状的患者有所增加。对此,省疾控专家提醒,目前我省仍处于甲型流感流行的高峰期,老人、孩子、孕妇、有基础性疾病者等流感高危人群,要做好个人防护。

  家长:有班级1/3学生生病

  根据家长陈先生提供的信息,3月30日下午3时许,记者来到福州市台江第三中心小学交通路校区。据学校保安介绍,该校共有6个年段,30多个班级,每个班级有50多名学生。近期,不少班级都有十几位学生请假,部分是因为生病。

  采访中,一名家长告诉记者,自家孩子也生病了,孩子所在班级有10多个学生因发烧请假,几乎是全班人数的三分之一。几天前,孩子就一直拉肚子,这两日又出现发烧症状。目前,孩子已经去医院就诊,就诊结果暂不知晓。

  一名老师介绍,班上有几位孩子生病请假,但并不确定是否为甲流。

  福州教育学院附属第一小学的相关人士表示,最近,学校确实有不少小朋友生病,但可能是天气变化引起的普通感冒,不是甲流。

  医院:近期甲流患者增加

  “从门诊来看,这一两周接诊的感冒患者的确有所增加,但没有达到往年特别是去年夏天那波流感高峰时期的程度。”福建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呼吸科主任医师连宁芳介绍,门诊中,类似流感的患者以年轻人居多。

  连宁芳分析:“流感病毒以飞沫传播为主,年轻人上班、外出多,在人群密集场所呆的时间长,所以相比少出门的老年人来说,感染几率更高。”同样的,学生和幼儿园孩子,集体生活时间长,一旦班级有人患流感,其他人感染的机会也大。

  记者从福建省儿童医院及福州市儿童医院获悉,目前就诊的儿童甲流患者,较前段时间确实有所增多。

  福州市儿童医院感染科主任饶义富介绍,感染甲流后,婴幼儿症状不明显,可能只是嗜睡、烦躁、拒奶、少哭及少动等;较大的儿童,大部分主要表现为突然的高热,发热体温可达39℃~40℃,可反复出现,常伴有鼻塞、流涕、咳嗽、咽喉痛等呼吸道症状。

  疾控:老幼需加强防控

  据介绍,近期我国多地出现的流感以甲型流感病毒中的H1N1亚型为主,活动水平在2月初开始升高,2月底后上升趋势明显,到3月中旬进入高峰期,同时也监测到有几个省份流感活动高峰已经出现“拐点”,开始下降。

  福建省疾控中心应急所所长欧剑鸣主任医师表示,受气候和传播源影响,南方省份的冬春季流感可能会比北方来得稍迟,“从统计数据来看,目前我省仍处于流感的高峰季,广大市民仍要做好防护”。欧所长同时提醒,学校、幼托机构、养老机构等人员集中的场所,是流感等疫情传播的重点场所,这些机构要加强健康监测,在流感流行季减少或停止大型室内聚集性集体活动,对于发生流感等聚集性疫情做到早发现、早报告、早处置,有效减少聚集性疫情发生。

  专家还建议,在流感季,出现类似流感的症状,最好在家休息,等症状缓解后再去上学。多休息有利于自身恢复,同时也减少了相互传播。

提醒

  甲流和感冒症状不同

  如何区别孩子是得了“甲流”还是普通感冒?饶义富表示,流感的全身症状通常是比较重的,比如会出现头痛、咽痛、全身酸痛、四肢无力、反复高烧等,而普通感冒一般出现的症状则相对比较轻,比如鼻塞、流涕、轻微咳嗽或者低热。

  “此外,这波‘甲流’,患儿胃肠道症状比较明显。”饶义富表示,有些孩子出现比较明显的肠道症状,比如恶心、呕吐、腹胀、腹泻、腹痛、食欲下降等。

  奥司他韦不能乱吃

  饶义富介绍,治流感药物奥司他韦是一种神经氨酸酶抑制剂,仅对流感有效,如果只是普通重感冒,服用奥司他韦后不会有效果。如果确诊患上流感,奥司他韦最佳服用时间是感染后48小时内,要在医生的指导下服用。流感患儿的症状有轻有重,但不论症状轻重,一旦确诊均可服用奥司他韦治疗。饶义富表示,当患儿症状较轻时,可以先不去医院,在家服用一些清热解毒的中成药及退热药进行对症治疗并严密观察病情变化。

  连花清瘟对症吗?

  福建省第二人民医院肺病科陈志斌主任医师表示,这次甲流症状有几个特点:轻重不一,有些人症状重,持续高烧,有些人症状轻微,仅表现为流鼻涕等;寒热并见,有偏寒为主的,也有偏热为主的,偏寒的会更多见一些;群体发病的症状也较明显。治疗上,如果有咽痛等症状,可以用莲花清瘟胶囊和热炎宁合剂,以寒为主或寒热错杂的,可选用宣肺败毒颗粒。
(来源:海峡都市报)

附件下载

Copyright 2009 福州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 All Rights Reserved

福州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 主办

公安备案号:35010402350168 闽ICP备1100998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