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福州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欢迎您!

当前位置:首页 > 疾控动态 > 疾控要闻

福建疫情防控科研攻关成果鼻喷新冠疫苗上榜

发布时间:2023-02-20    来源:福建日报     字号: | |
   福建日报讯 (记者 李珂) 由福建省立项支持、厦大牵头研发的疫情防控应急科研攻关成果——鼻喷流感病毒载体新冠疫苗(以下简称“鼻喷新冠疫苗”),入选18日揭晓的2022年中国医药生物技术十大进展。

  据介绍,2022年中国医药生物技术十大进展评选结果在杭州发布。本次评选由中国医药生物技术协会指导,《中国医药生物技术》杂志主办。厦门大学国家传染病诊断试剂与疫苗工程技术研究中心、香港大学、万泰生物联合研发的鼻喷新冠疫苗,作为“新冠疫苗新剂型研发成功并获批紧急使用”,入选2022年中国医药生物技术十大进展。

  鼻喷新冠疫苗是我国布局新冠疫苗应急攻关的五条技术路线之一,也是全球首个进入临床试验、迄今唯一在三期临床试验中验证了安全性和广谱有效性的黏膜免疫新冠疫苗。

  据厦门大学国家传染病诊断试剂与疫苗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夏宁邵团队介绍,鼻喷新冠疫苗采用流感病毒载体,可在呼吸道诱导多维度保护性免疫应答,其通过鼻腔喷雾方式接种,可在呼吸道形成预防新冠病毒入侵的第一线免疫屏障,具有快速起效、持久保护等特点,可与注射用新冠疫苗诱导全身性保护的机制彼此互补,有利于形成更全面的保护,有助于大幅提高疫苗加强免疫接种覆盖率,并且在老年人群、慢病人群中同样有极佳安全性和有效性,接种禁忌症少,可为我国高危群体疫苗犹豫难题的破解提供有力支持。

  据悉,2017年以来,厦门大学国家传染病诊断试剂与疫苗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共有5项成果入选中国医药生物技术十大进展,除了鼻喷新冠疫苗,还有首个国产二价宫颈癌疫苗(2019年获批上市、2021年通过世界卫生组织PQ认证)、首个国产九价宫颈癌疫苗(2017年获批开展临床试验)、全球首个艾滋病病毒(HIV)尿液自检试剂(2019年获批上市)等。

  “年度中国医药生物技术十大进展评选”活动已经连续举办8年。本次活动分为推荐申报、专家初审、公众投票、院士函审、专家审评和新闻发布6个环节,经终审专家会审评,确定了最终的入选项目。

附件下载

Copyright 2009 福州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 All Rights Reserved

福州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 主办

公安备案号:35010402350168 闽ICP备1100998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