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福州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欢迎您!

当前位置:首页 > 疾控动态 > 疾控要闻

国家卫健委一行来榕调研老龄健康工作

发布时间:2021-04-23    来源:福州市卫健委     字号: | |
   4月14日,国家卫生健康委党组成员、全国老龄办常务副主任、中国老龄协会会长王建军一行7人来榕开展老龄工作专题调研。省卫健委党组成员方少雄、老龄健康处处长龚凌,市政府副市长李春、市卫健委党组书记、主任陈劲松、副处长级领导陈敬水陪同调研。
  调研组先后考察了福州新莲花医院及福州市第一医院安宁疗护中心,实地调研了解福州市医养结合工作与安宁疗护试点工作开展情况。
  在福州新莲花医院,王建军与住养老人和一线医护人员亲切交谈,详细了解了新莲花医院以医疗、养老、护理、康复、社工为核心的“五位一体”医养结合服务模式。调研组对福州新莲花医院医养结合服务理念给予肯定,并鼓励福州新莲花医院继续探索更多响应老年人需求的医养服务项目,为老年人谋福祉。
  在福州市第一医院,调研组一行实地参观了安宁疗护中心,对安宁疗护病区温馨舒适的病房环境、专业精细的管理模式和全面细致的照护服务表示赞赏。调研组对市一医院安宁疗护工作成效给予了高度评价和认可,同时也提出,希望市一医院加大安宁疗护工作力度,探索安宁疗护长效管理机制,总结提炼推广好经验好做法,优化服务,有效推动安宁疗护试点工作。
  随后调研组在西湖大酒店琼林厅召开座谈会,听取省卫健委相关工作情况汇报并与省、市属相关单位座谈。市卫健委副处长级领导陈敬水参加座谈。
  近年来,福州市委市政府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的重要指示精神,坚持以满足老年人全生命周期的健康服务需求为导向,致力于构建老年健康服务体系的福州模式,向老年人提供包括健康教育、预防保健、疾病诊治、康复护理、安宁疗护在内的综合、连续的健康服务,切实提升老年人的幸福感、获得感、安全感。
  一是推动二级及以上综合性医院独立设置老年医学科,鼓励支持基层医疗卫生机构转型升级为社区医院,设置老年医学科,强化老年群体常见多发病诊疗服务。截至目前,全市已有10家二级以上综合医院设置了老年医学科,设置比例达35%,到2022年达到50%,2035年达到90%。
  二是改善老年健康服务供给。落实国家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将老年人健康管理作为我市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绩效评价的重要内容。规范和推进家庭病床服务工作,目前,我市已实现家庭病床试点县(市)区全覆盖;2022年,家庭病床服务基层医疗卫生机构覆盖率将达50%以上。开展安宁疗护试点工作,2022年将实现安宁疗护县(市)区全覆盖。
  三是深化医养结合。目前全市共有养老机构163家(含在建项目),已投用的147家养老机构均能以不同形式为入住老年人提供医疗卫生服务;全市共有医养结合机构24家,其中独立设置医疗机构的5家,内设医务室、护理站等医疗机构的19家。结合长护险试点工作,支持社会力量进入社区提供专业化、连锁化的医、养、护、健、终等一站式老龄服务项目。
  四是落实老年人医疗服务优待政策。贯彻落实《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切实解决老年人运用智能技术困难实施方案》,保留人工服务窗口及现金收费窗口,确保智能设备有人工值守或志愿服务,让信息化与智能化“多跑路”,实现老年人就诊“少跑腿”。开展“老年友善医疗卫生机构”创建活动,优化老年友善就医环境、倡导老年友善文化、建立老年友善医疗机构运行机制、强化老年友善诊疗服务。
  我们将以此次国家卫生健康委老龄工作专题调研为契机,总结经验,不断创新医养结合服务模式,积极推进安宁疗护试点工作,探索出高品质安宁疗护服务,更好地为全市老龄健康事业作出贡献,推动老年健康服务体系建设再上新台阶。

附件下载

Copyright 2009 福州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 All Rights Reserved

福州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 主办

公安备案号:35010402350168 闽ICP备1100998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