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福州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欢迎您!

当前位置:首页 > 疾控动态 > 基层动态

守护职业健康 助力健康中国

发布时间:2023-05-08    来源:福州市疾控中心     字号: | |

  今年4月25日-5月1日是第21个《中华人民共和国职业病防治法》宣传周。为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职业病防治工作的决策部署,推动用人单位落实职业病防治主体责任,切实保障广大劳动者职业健康权益,由晋安区卫健局牵头,晋安区卫生监督所承办开展以“改善工作环境和条件,保护劳动者身心健康”为主题的职业病防治宣传系列活动。


  一是强培训,增强用人单位主体意识。4月25日,晋安区卫生监督所召集辖区用人单位职业健康管理人员、乡镇卫生协管员110余人开展职业病防治专题讲座。讲座邀请了省卫生监督所职业卫生科郑曦科长授课。郑曦科长以行政处罚案例为切入点,对《中华人民共和国职业病防治法》、职业卫生分类分级方法进行了生动详细的解读。同时,会上对辖区用人单位部署了2023年职业健康工作,以宣传为契机,加强对用人单位的监管,进一步强化用人单位落实职业病防治主体责任,提高职业病防护意识。
  二是重宣传,提高劳动者职业健康意识。4月26日,由晋安区卫健局、区人社局主办,区卫生监督所承办,走进福州地铁新店车辆基地,结合用人单位接触粉尘、化学毒物、噪声等实际,开展针对性的职业病防治普法宣传,深入浅出对《中华人民共和国职业病防治法》、《工作场所职业卫生管理规定》等法律法规进行答疑。活动现场设立知识展板区、大转盘游戏问答区、个人防护用品实操区、咨询区等,寓教于乐,吸引了大量的劳动者参与。
  三是抓落实,筑牢职业健康管理行为。同时,结合日常监管走访一线作业场所,指导用人单位在厂区醒目位置悬挂主题横幅、张贴宣传海报及发放宣传手册,普及职业病防治知识,增强用人单位职业健康意识。指导一线作业人员正确佩戴个人防护用品,确保宣传普法工作落实处,见实效。
  宣传周活动期间,晋安区卫监所还参与了市卫健委、市疾控中心职业病防治宣传视频的拍摄工作,以及对辖区放射工作人员进行放射培训考核。通过宣传周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系列活动,有效推进辖区用人单位落实职业健康重点工作,提高劳动者职业健康素养,营造良好的政府支持、用人单位参与、社会关注的氛围。

附件下载

Copyright 2009 福州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 All Rights Reserved

福州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 主办

公安备案号:35010402350168 闽ICP备1100998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