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福州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欢迎您!

当前位置:首页 > 疾控动态 > 基层动态

晋安区疫情处置流调溯源专班 持续“疫”线作战!

发布时间:2022-11-20    来源:晋安区疾控中心     字号: | |
  10月22日发生疫情以后,晋安区第一时间启用“三公(工)一大”机制,晋安区疾控中心迅速整合厦门、漳州、泉州流调溯源支援队80人成立阳性病例病例流调组(2组)、阳性病例报告组、密接管理组、居家隔离健康组、涉疫场所组 、密接次密协查组7个小组,按照线上流调队和线下流调队的工作机制,密切配合、协同作战,全面开展流行病学调查工作,为全面做好疫情防控工作提供强劲助力。
  在这场没有硝烟的疫情防控阻击战中,流调溯源是与病毒赛跑的艰巨工作,快一分,扩散的风险就减一分;准一分,防控的效果就好一分。对新冠肺炎病例、密切接触者进行流行病学调查、密切接触者排查追踪、数据分析,确保做到应查尽查,应排尽排,不放过任何一条可疑线索,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提供着关键性技术支撑,为百姓健康筑牢一道道防线。

  在流调过程中,困难也总是无处不在,被排查人员中有的情绪不稳、消极应对;有的年纪偏大、表述不清;有的不接电话、无法核实;甚至有一些被排查人员对流调问题故意隐瞒,甚至极度抵触……面对这样的情况,流调人员必须耐心劝导,动之以情、晓之以理,反复沟通做工作,想尽一切办法争取第一时间得到完整的信息,确保流调工作“一刻不误、一人不漏、一查到底”。完成了电话调查,但工作还远没有结束,后续还要汇总调查信息,撰写流调报告,核实密切接触者和次密接触者的信息等工作,所有的这些工作都要在最短时间内完成,所有的程序都必须做到科学严谨。他们不但要第一时间对辖区内的疫情信息进行调查、汇总、上报,而且还要对筛查出的区域外的密切接触者第一时间发出协查函,确保每一位密切接触者都能及时进行医学观察、隔离,防止病毒扩散。

  不分昼夜,梳理流调情况,排查风险隐患。阶段性对前期流调工作进行回头看,全面梳理既往阳性病例的密接、次密接判定工作,从严标准,查缺补漏,总结做法,不断提升流调的效率和质量。疫情后期,根据现场流调需要,将厦门16人抽调补充到现场调查组,加强现场调查的力量,接受后方流调队的现场任务分配,形成后方统筹、前方补充现场信息的协同作战模式,充分研判风险人员和风险点位。
  随着疫情防控的升级,对新冠确诊病例和密切接触者的调查工作,任务量越来越大。长时间超强度,高负荷,强压力的工作,使得流调队员们的身体严重透支。常常几个小时顾不得喝上一口水,想不起上一次厕所,由于长时间询问,队员们的嗓子都哑了。
  疫情发生以来,大家都始终坚守工作岗位,对流调工作不敢有一丝懈怠。一个病人的活动轨迹,延生出几百条的流调信息,排查出一个又一个的疫情风险点,使得流调队员们必需24小时待命,严阵以待,用快而准的速度跑赢时间、跑赢病毒,才能使疫情得到有效的控制。
感谢所有的义无反顾,感谢所有的日夜守护。我们一起加油!我们一定能赢!

附件下载

Copyright 2009 福州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 All Rights Reserved

福州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 主办

公安备案号:35010402350168 闽ICP备1100998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