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福州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欢迎您!

当前位置:首页 > 疾控动态 > 基层动态

战“疫”一线的“医学侦探”不漏掉一个“密接者”

发布时间:2022-04-10    来源:福州市疾控中心     字号: | |

  抗疫当下,晋安区疾控中心抽调20名业务骨干组成流调队,其中党员12名。他们24小时待命,通宵达旦、分秒必争,在“线上线下”与病毒较量,成为遏制疫情扩散蔓延的“幕后侦探”。

  流调全称叫做“流行病学调查”,就是全面梳理感染者近期的活动轨迹,并将确诊病例的密切接触者、次密切接触者、风险场所全部排查出来并及时做好管控。感染者曾经去过的场所、出行方式,接触过的人,防护措施,以及发病时间、发病过程及就医情况等,都要一一详细地记录。任何细节都不能放过,务必确保万无一失。
  开展流行病学调查工作,是疫情防控中最前沿最基础的环节。流调队员们上追源头、下查密接,夜以继日、全力以赴,与狡猾的病毒正面硬刚。
  在实际调查中,流调队员遇到的情况总是比想象中的更加复杂,“想不起来了啊!”这句话经常挂在流调对象的嘴边,这需要队员有极大的耐心和细心,以诚相待,一起配合完成流调溯源工作。
  排查任务经常在深夜推送过来,流调队员不得不半夜给居民打电话核对,个别人不理解、不耐烦甚至不接电话,从而延误流调工作的开展。这样的情况对他们来说已经习以为常,但为了全体市民的健康安全,他们必须耐心细致地做群众工作,任何一个小小的时间空白或者地点误差,都可能造成难以挽回的损失。
  但最让他们担心的是,有的患者在调查时故意瞒报、漏报信息。流调队员们时刻做好心理准备,一旦出现这种情况,就第一时间跟对方拨打电话询问或者上门拜访“磨”,想办法让对方说出真相,或者是通过其他途径去证实,从而抓好重点人群排查管控。偶尔还会遇到流调对象是外国人,不会说中文,交流起来有困难,流调队员只能加上对方微信,并借助翻译软件来完成流调。
  面对复杂而枯燥的调查记录,流调队员们运用专业知识,追本溯源,梳理出调查对象的活动轨迹,确定风险场所区域,查找密接和次密接,并实施相应的健康管理措施。
  为加快流调溯源,与病毒赛跑,晋安区疾控中心与公安干警、工信和大数据等部门融合协作,促进信息交流、数据互通、资源共享,提高流调效率。接收到公安信息情报中心推送本地和外地阳性病例在晋安活动轨迹及涉疫人员名单后,第一时间安排人员进行流调及高危密接的摸排,与病毒赛跑,抢占先机。力求对每一个高风险人员做到在8小时之内管控转运到位,并追踪其管控落实情况及核酸结果情况。
  接到疑似病例报告后,流调队员们要立即开展行动,并在24小时之内完成病例调查和报告。疫情发生以来,他们起早贪黑,常常一工作就忙到次日凌晨两三点。有时只能在单位休息一会儿,就要开始新一天的忙碌了。
  连日来,流调队员们夜以继日,为及时控制疫情争取时间。在晋安区的每一个角落,流调溯源队织密织牢疫情防控“安全网”,全力守护人民群众的身体健康,坚决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

附件下载

Copyright 2009 福州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 All Rights Reserved

福州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 主办

公安备案号:35010402350168 闽ICP备1100998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