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福州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欢迎您!

当前位置:首页 > 党的工作 > 精神文明

警惕隐藏在厨房里的危险

发布时间:2021-01-25    来源:福州市疾控中心     字号: | |

  俗话说民以食为天,厨房是每个家庭必不可少的一部分。由于用火用电的集中,厨房存在的安全隐患一旦防范不当,极易引发火灾,后果不堪设想!

  1、抽油烟机长期不清理

  厨房潮湿,烹调产生的油烟容易附着在抽油烟机表面,形成一定厚度的可燃物油层,若不及时清洗,就有引起油烟火灾的可能。油污的危害远不止如此,这些油污遇热后会产生致癌物,如果被人体吸收会发生较高的致癌风险。

  2、油锅起火时倒水

  热油爆炒时,若突然油锅起火,应马上关掉燃气阀门,用锅盖盖住起火的油锅,隔绝氧气,火焰达不到燃烧条件时,自然会熄火。千万别试图用水浇灭起火的油锅,否则容易小火变大火。

  3、开着的燃气灶旁倒面粉

  面粉是可燃性粉尘,当这些粉尘悬浮于空中,并达到很高的浓度时,一旦遇有火苗,瞬间就会燃烧起来,形成猛烈的爆炸。故不要在灶台附近倾倒面粉等粉尘类物品,避免引起爆燃。

  4、燃气泄漏

  厨房有很浓的臭鸡蛋味,为燃气泄漏。燃气泄漏时,任何电火花都可以引起爆炸,所以勿动开关,迅速开窗、关阀,并到室外拨打燃气公司电话报修。

  5、家中无人时煲汤

  做饭时,要人不离锅,守着燃气灶避免汤水溢出,造成意外熄火、燃气泄漏等安全事故。

  6、灶具超期使用

  正常灶具使用年限为8年,超期使用的燃气具由于零部件的磨损、老化等因素,不仅会影响正常运行,而且还会导致燃气泄漏、燃烧不完全或废气中的一氧化碳超标等问题,产生极大地安全隐患,应及时更换。

  

  来源:厨房隐患这么多,我们应该如何预防?--中华人民共和国应急管理部

  (职业卫生科)

附件下载

Copyright 2009 福州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 All Rights Reserved

福州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 主办

公安备案号:35010402350168 闽ICP备1100998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