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福州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欢迎您!

当前位置:首页 > 党的工作 > 精神文明

垃圾分类,你拎得清吗?

发布时间:2021-01-13    来源:福州市疾控中心     字号: | |

  7月1日起,被称为“史上最严”垃圾分类措施的《上海市生活垃圾管理条例》正式实施,根据规定,个人或单位未按规定分类投放垃圾都将面临处罚。与此同时,全国多地也陆续进入垃圾分类“强制时代”,福州市就是试行的46个重点城市之一。那么,为什么要进行垃圾分类?你又是否了解了垃圾该如何分?我们通过以下几个问题一起学习一下!

  Q1:垃圾分类有啥“历史”?

  超大城市开展生活垃圾分类历程,可追溯到2000年开始在全国8个城市进行的生活垃圾分类收集试点工作。8个城市中,北京、上海、广州、深圳均在列。

  近年来,各地也陆续出台了地方版条例、法规等。

  2017年3月,国家发改委、住建部发布《生活垃圾分类制度实施方案》,要求在全国46个城市先行实施生活垃圾强制分类。这46个城市就包括福建的福州和厦门。

  2019年6月,住建部、发改委、生态环境部等九部门联合印发《住房和城乡建设部等部门关于在全国地级及以上城市全面开展生活垃圾分类工作的通知》。

  Q2:为什么要进行垃圾分类?

  每个人每天都会扔出许多垃圾,在一些垃圾管理较好的地区,大部分垃圾会得到卫生填埋、焚烧、堆肥等无害化处理,而更多地方的垃圾则常常被简易堆放或填埋,导致臭气蔓延,并且污染土壤和地下水体。

  分类的目的就是为了将废弃物分流处理,利用现有生产制造能力,回收利用回收品,包括物质利用和能量利用,填埋处置暂时无法利用的无用垃圾。

  Q3:垃圾分类如何分?

  在当前我国各城市试点垃圾分类的行动中,每个城市分类的标准并不完全一样,有的地方按“干”“湿”分,有的地方则是分为“厨余垃圾”“其他垃圾”“可回收垃圾”“有害垃圾”进行投放。那么,到底该如何正确区分这些垃圾呢?

  平常生活中的垃圾,主要分为四大类:可回收物、厨余垃圾、有害垃圾以及其他垃圾。

  >>可回收垃圾

  主要包括废纸、塑料、玻璃、金属和布料五大类。

  其中,废纸主要包括报纸、期刊、图书、各种包装纸、办公用纸、广告纸、纸盒等等;塑料主要包括各种塑料袋、塑料包装物、一次性塑料餐盒和餐具、牙刷、杯子、矿泉水瓶等;玻璃主要包括酒瓶、碎玻璃片、镜子、灯泡、暖瓶等;金属物主要包括易拉罐、罐头盒、牙膏皮等;布料主要包括废弃衣服、桌布、洗脸巾、书包、鞋等。

  >>厨余垃圾

  包括剩菜剩饭、骨头、菜根菜叶等食品类废物。

  >>有害垃圾

  废电池、废墨盒、废油漆桶、废日光灯管、废水银温度计、过期药品、杀虫剂等,这些垃圾需要特殊安全处理。

  >>其他垃圾

  是除上述几类垃圾之外的砖瓦陶瓷、渣土、卫生间废纸等难以回收的废弃物,可采取卫生填埋有效减少对地下水、地表水、土壤及空气的污染。

  Ps:

  在实际生活中,我们会遇到一些可分在这儿,也可以分在那儿的垃圾,在具体分类的时候还是难以分辨清楚,下面几种复合垃圾分类法希望能帮到你。

  (1)中药渣:湿垃圾

  (2)用过的餐巾纸、卫生纸或者厨房专用清洁纸:干垃圾

  (3)尿不湿:虽然含水但仍然属于干垃圾

  (4)喝剩半瓶的可乐怎么处理:先把剩下的可乐倒入下水道,然后把瓶子用清水冲洗,接着把瓶子压扁,最后投放到可回收物垃圾桶中。

  (5)吃剩的外卖:剩饭剩菜倒进湿垃圾桶,餐盒扔进干垃圾桶。

  (6)单独打包的湿垃圾:先破袋,然后把湿垃圾倒进湿垃圾桶,最后把垃圾袋扔进干垃圾桶。

附件下载

Copyright 2009 福州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 All Rights Reserved

福州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 主办

公安备案号:35010402350168 闽ICP备1100998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