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福州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欢迎您!

当前位置:首页 > 党的工作 > 党建工作

温暖拗九 有福之粥

发布时间:2021-03-19    来源:福州市疾控中心     字号: | |
  一碗甜甜的拗九粥,一箸一瓢羹都是孝,为进一步传承“孝老爱亲”的传统美德,发扬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精神,构筑近邻党建“朋友圈”,3月11日晚,福州市疾控中心第三党支部携手台江区茶亭街道办事处广安社区居委会共同举办我们的节日“拗九节”——“温暖拗九  有福之粥”近邻党建活动。

  要熬出这一锅锅软糯香甜的拗九粥可不容易。几天前,党员志愿者招募了广安城小区自愿参加的16组妈妈和宝宝,建立了微信群组织讨论分工。大家群策群力,分成六组,各自做了分工:705室一家人到超市采购了十几斤糯米、荸荠、桂圆干等各种原材料,扛回小区;703室贡献出自家的葡萄干、606室带来了红豆、101室拿出最新鲜的莲子;704室的大姐手工把红枣核一个个取出来,403室的阿姨把花生用高压锅炖烂后去皮,成了白白嫩嫩的花生仁;301室的热心居民画龙点睛,给煮好的粥放入红糖板——六锅拗九粥顿时变得香浓诱人。每一碗粥,都蕴含着邻里分工协作、团结互助的美好精神。

  粥煮好了,志愿者们带着小小志愿者上门看望小区高龄、独居老人,为老人奉一碗甜粥,道一声问候,给老人送去浓浓的关怀与温暖。
  广安城小区的林奶奶是喝到第一碗拗九粥的老人家。林奶奶已经90岁高龄了,但她一早就等在门口,见到娃娃们,她双手作揖表示感谢,还送给他们小零食,并亲切搂着娃娃们合影。

  89岁的李奶奶慈祥地摸着娃娃们的小脑袋,感谢他们送来的甜粥,祝福她们健康成长。

  小区3座的谢爷爷儿女不在身边,娃娃们没把他忘了,一碗热腾腾的拗九粥伴着祝福送上,他连声道谢。

  恭恭敬敬地呈上的,不仅仅是一碗热腾腾的拗九粥,也是一颗小小的感恩之心
  党员志愿者和妈妈们忙得不亦乐乎的同时,娃娃们也在一旁开辟了“第二会场”:广安城小区1座的罗老师,连夜赶工了23份手工作品,带领娃娃们认识拗九粥的食材,并动手制作手工《拗九粥的祝福》,让娃娃们从小知道食物来之不易,并把感恩的心和节日祝福献给家里的长辈。
  
拗九节专题手工小课堂

  孩子们在老师和志愿者手把手的指导下,用五谷杂粮手工制作粥拼图
  
饱含着纯真美好祝福的手工作品
  除此之外,志愿者们还请来了学识渊博的古典文学专家郑小洁老师开坛授课,从《诗经》、《楚辞》、唐诗宋词到元曲、明清小说,一部洋洋洒洒的国学史被她娓娓道来。来自台江区上下杭木铎国学的陈怀志老师则介绍了拗九节这一福州传统民俗节日的来历,讲述了《目连救母》的民间传说,在场民众听得津津有味。
绘声绘色讲演的老师和认真听讲的小朋友们
  为了筹备好这次活动,福州市疾控中心第三党支部紧张准备,街道、社区大力支持,广泛发动志愿者。热心业主们也出工出力,本次活动丰富了居民的文化生活,促进了邻里关系和谐,发扬了孝老爱亲的传统美德,赢得在场邻里老少的一致好评。

  本次活动,福州市疾控中心第三党支部通过凝聚社区“近邻”力量参与到尊老爱幼中来,也是新时代文明志愿服务的实践活动。

  人民网福建频道也在第二天对此次活动进行了图片报道,并发布在网站和微博中。

  (第三党支部)
 

附件下载

Copyright 2009 福州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 All Rights Reserved

福州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 主办

公安备案号:35010402350168 闽ICP备1100998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