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福州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欢迎您!

当前位置:首页 > 传染病控制 > 卫生应急

中心开展反恐应急处置演练

发布时间:2021-05-17    来源:人民日报     字号: | |
  为进一步做好反恐怖防范工作,提升中心涉恐突发事件的应对能力,增强反恐应急处置队伍生物有害因子和有毒化学物质监测与处置的实战经验,扎实推进中心反恐队伍建设,保障公共卫生安全和反恐怖防范工作安全,5月14日,福州市疾控中心组织开展了一场生物涉恐突发事件应急处置演练。
  演练一模拟在某居民楼楼顶二次供水水塔旁发现无人认领行李1件,行包已破损,并有白色粉末撒落。中心接到报告后立即派出反恐怖防范应急最小作战单元前往处置。侦检组人员穿着A级防护服携带病原微生物快速检测箱、样品采样箱、生物安全运输箱等进入现场快速检测。经现场快速检测,白色粉末样本炭疽杆菌、鼠疫杆菌、土拉热菌等常见生物战剂抗原快速检测结果均呈阴性,初步排除生物战剂以及有毒有害化学物质。侦检组人员将现场白色粉末采集后装入采样瓶,并放入生物安全运输箱后送市疾控中心实验室进行进一步确认。消杀组人员使用1%过氧乙酸消毒液浸泡过的棉布盖上粉末散落处,对可见粉末进行先期处理,防止扩散,在隔离区出口对侦检组人员和运输箱表面进行消毒,将脱下的防护服放入消毒桶,进行消毒。白色粉末通过实验室检测后未发现生物战剂以及有毒有害化学物质,排除了恐怖袭击的可能。
  

 

  

  演练二模拟接到上级指令后,第一时间集合应急队员到达指定位置。上级通过反恐电台呼叫中心反恐应急联络员,指挥生物反恐最小作战单元按照二级备勤的要求到达福州海峡会展中心集结。接到指令后,联络员迅速召集大家穿戴统一的反恐应急服装、携带好反恐装备在中心集合出发,在规定时间内赶往指定的地点集结。

 (应急处置科)

附件下载

Copyright 2009 福州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 All Rights Reserved

福州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 主办

公安备案号:35010402350168 闽ICP备1100998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