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福州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欢迎您!

当前位置:首页 > 传染病控制 > 结核病

好消息!福州市疾控中心作品《难缠的耐药结核菌》获奖了

发布时间:2022-06-16    来源:福州市疾控中心     字号: | |
  好消息!在2022年“3·24”结核病健康宣教短视频征集及宣传活动中,福州市疾控中心的作品《难缠的耐药结核菌》获得了三等奖。
  让我们一起来看看获奖作品吧!
  获奖作品讲的是小伙子李实治疗结核的故事。2年前,李实被查出得了肺结核,医生要求治疗6个月。服药3个月后,病情很快就得到了控制,他很开心,把药给停了,后来……
  点击视频,看看后面的故事。
 
    什么是耐药肺结核?
  耐药肺结核是指在抗结核治疗的过程中,患者对一种或一种以上的抗结核药物的敏感性下降甚至消失,致使药物对病原体的疗效降低的一类疾病。也就是说结核病的病人出现了耐药,病人的结核分枝杆菌对药物产生抵抗。一旦病人的结核分枝杆菌,对常用的抗结核药物产生抵抗之后,再用这些药物治疗也杀不死结核分枝杆菌或者患者不能被治愈。
  怎样诊断耐药结核?
  诊断耐药肺结核,除了常规的痰涂片和胸部X光片检查外,还要进行痰培养和药物敏感试验确诊。目前采用分子生物学检测技术可快速诊断耐药肺结核。
  耐药结核病有哪些危害?
  患者所耐抗结核药物的种类越多,治疗将越困难。
  耐药结核病比普通肺结核病情重、治疗时间长、难治愈,最严重的几乎无药可治。治疗费用可达普通肺结核的几十倍甚至百倍。耐药肺结核病程长、传染给他人的机会更多。
  被传染的患者一旦发病就是耐药肺结核,给个人、家庭和社会带来沉重的精神和经济负担,直接影响社会的稳定和经济持续发展。
  (结防科)

附件下载

Copyright 2009 福州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 All Rights Reserved

福州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 主办

公安备案号:35010402350168 闽ICP备1100998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