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福州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欢迎您!

当前位置:首页 > 传染病控制 > 结核病

结核病相关知识小讲堂

发布时间:2022-04-02    来源:福州市疾控中心     字号: | |
  1.接种卡介苗是不是就不会得结核
  接种卡介苗会不会得结核,主要取决于结核杆菌的免疫时效。一般卡介苗的时效在成年后就会逐渐消失。接种卡介苗以后,可以阻止结核杆菌血液播散,但是不能阻止感染的发生。
  卡介苗的接种虽然可以有效地降低结核病脑膜炎、粟粒性肺结核和播散性结核病的发病率以及死亡率,但并不是所有的人接种后都会产生抗体,极少数的人不能获得免疫。另一方面即使接种成功,随着时间的推移,免疫力也会逐渐下降。一般卡介苗在接种10-20年后,可能不存在任何的保护能力。因此即使接种疫苗,也应当避免和有传染性的结核患者进行接触,采取正确的预防措施是必不可少的。
  2.新冠肺炎与肺结核有什么区别?能从传染途径这方面来说一下吗?
  答:肺结核和新冠肺炎很多方面非常相似,比如肺结核主要通过飞沫传播。肺结核患者通过吐痰、咳嗽、打喷嚏或大声说话时喷出带结核分枝杆菌的飞沫传播给他人,而新冠肺炎的传播途径也是如此。
  虽然,肺结核的症状和传播途径与新冠肺炎相似,但二者也有不同就是一个急一个慢。新冠肺炎是急性传染病,乙类传染病甲类管理。发病快,进展迅速,是由病毒传播的。而肺结核是慢性传染病,潜伏期长,病程长,疗程长,是由结核分支杆菌引起的乙类传染病。所以虽然肺结核的发病率很高,但没有引起很多群众的高度重视,就因为它潜伏期长,症状不典型,且病程长。
  3.新冠肺炎控制后,学校将会陆续开学,如何降低发生肺结核疫情的可能,若发生后要采取哪些措施呢?
  答:对于患传染性肺结核的学生,一般康复时间为6到8个月,医生会要求其一定要在完全治愈的情况下再重返学校,这对学生学业的影响还是比较大的,所以预防就显得尤为重要。对于学校结核病的防治工作,要求在新生入学时必须进行结核病的筛查,早期发现,以避免结核菌传播。除此之外,我们还定期在学校进行结核病防治的宣传,增强学生的健康卫生知识,也形成一种互相督促的作用。
  4.问:肺结核病人不坚持规则治疗有什么严重后果?
  答:有大量研究表明,经过全程的早期、规律、适量、联合的用药,大概有90%以上的肺结核病人可以治疗成功,如果不规律、全程用药容易复发,甚至耐药,再次治疗效果疗效差,而且费用高,增加经济负担,甚至会向他人,向社会传播耐药的结核菌。
  5.目前我国肺结核治愈情况如何?
  答: 非耐药肺结核正规治疗6到8个月后,治愈率能达到90%以上。另一种类型是耐药型肺结核病,它的治愈率比较低。所以我们现在工作的重点是积极治疗非耐药肺结核,防止它发展成为耐药肺结核。
  6.问:肺结核治好后还传染吗?
  结核一经治疗传染性即急剧下降,通常对药物敏感的传染性肺结核,接受治疗2周后,痰内结核菌迅速减少(大约减少至5%),细菌的活力也受到抑制或完全消失,对周围人群已无传染性。肺结核治愈后,肺内病灶消失或硬结、钙化,痰中也查不到结核杆菌,因此,一般已不具备传染性。
                                    (结防科)

附件下载

Copyright 2009 福州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 All Rights Reserved

福州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 主办

公安备案号:35010402350168 闽ICP备1100998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