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福州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欢迎您!

当前位置:首页 > 传染病控制 > 结核病

非耐药与耐药肺结核病的几点区别

发布时间:2022-04-02    来源:福州市疾控中心     字号: | |

非耐药肺结核病是指肺结核患者感染的结核分枝杆菌在体外未发现对检测所使用的抗结核药物耐药;耐药肺结核病是指肺结核患者感染的结核分枝杆菌在体外被证实在一种或多种抗结核药物存在时仍能生长,其中的广泛耐药结核病甚至对二线抗结核药物也产生耐药。

非耐药肺结核患者规范的治疗方案中疗程为6-12个月,服用的抗结核药物为3-4种;而耐药肺结核患者的治疗方案则是18-24个月,服用的抗结核药物达5-7种,且多为价格昂贵的二线抗结核药物。

非耐药肺结核患者可以在常住地的定点医疗机构结防门诊取得由国家统一提供的基本抗结核药物。而耐药结核病的治疗费用比一般结核病要高100倍,医保报销比例偏低,因此患者医疗负担十分沉重

只要及时发现,及时诊断,及时治疗,现有的药物对于非耐药肺结核病非常有效,坚持规范化治疗,治疗成功率在 90% 以上。耐药、耐多药结核病的治疗极其困难,主要是缺乏新药,敏感药。随着病情的加重治疗自然愈发困难即便当前科学地选用以二线抗结核药为主的长疗程方案,仍然有一部分耐多药患者是不能治愈的,治疗成功率在60%以下

许多非耐药肺结核病患者转变成耐药患者,在很大程度上是因为一条巨大的信息鸿沟横亘在他们面前,肺结核是慢性传染病,发病缓慢,让人们不像对待非典、新冠一样重视,不及时和规范的治疗,因此容易产生耐药肺结核,而一旦耐药,治愈率低,治疗费用高,对家庭和社会危害极大。

因此2022 年3.24世界防治结核病日的宣传主题是生命至上,全民行动,共享健康,终结结核。该主题表达了迫切需要加大资源投入,全面普及结核病防治知识,遏制结核病流行,切实保护人民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

附件下载

Copyright 2009 福州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 All Rights Reserved

福州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 主办

公安备案号:35010402350168 闽ICP备1100998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