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福州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欢迎您!

当前位置:首页 > 传染病控制 > 结核病

结核分枝杆菌的家庭消毒

发布时间:2021-08-18    来源:福州市疾控中心     字号: | |
  肺结核是慢性呼吸道传染病,主要通过呼吸道传染,其次通过被结核菌污染的食物或食具感染。那么,家里如何有肺结核患者,我们该怎样消毒呢?
  家里一旦发现有人患结核病,尤其是活动性肺结核,应给予有效治疗。病人要积极配合,家属要监督治疗,能住院的最好隔离住院治疗,如在家中治疗,一定要有单独卧室,光线充足、通风良好,定时空气消毒,家属要给予良好的生活护理和营养,病人与他人相处需戴口罩,餐具要专用,用后要煮沸消毒,病人的排泄物要消毒后排放。禁止随地吐痰,禁止在公共场所吸烟,肺结核病人尽量少去公共场所,在家中最好实行分餐制,或用公筷,并固定餐具。
  空气:(1)通风换气  经常开窗通风可以加快房间内的空气流通,使病菌的浓度降低,每天至少通风2-3次,每次持续的时间在30分钟左右,夏季可以适当多通风。(2)消毒式中央空调:消毒式中央空调在出风口和回风口,安装高强度的紫外线装置,室内排出的空气和进入室内的空气经过紫外线照射,杀灭空气中的结核杆菌。(3)紫外线消毒:每10㎡的房间安装≥30w的紫外线灯一只,照射30min-60min。(4)气溶胶喷雾消毒:用5000mg/l的过氧乙酸水溶液或6000mg/l的过氧化氢或者300mg/l的二氧化氯进行气溶胶喷雾。密闭60分钟,消毒后开窗通风。
  物体表面:有效含量为1000mg/l含溴或含氯消毒剂、浓度为2000-3000mg/l过氧乙酸消毒剂喷洒、擦拭、消毒作用10-15min。
  地面:有效含量为1000mg/l含溴或含氯消毒剂、浓度为2000-3000mg/l过氧乙酸消毒剂或或者300mg/l的二氧化氯拖地。
  病人物品:耐湿的物品可用有效含量为1000mg/l含溴或含氯消毒液浸泡30min消毒,使用时应注意对织物的漂白作用。耐湿耐湿物品也可用压力蒸汽121℃,15min消毒。
  病人的食饮具:煮沸消毒15-30min,化学消毒法可以用1000mg/l含溴或含氯、浓度为2000-3000mg/l过氧乙酸消毒剂或或者300mg/l的二氧化氯消毒液浸泡30min,消毒后用水冲洗。
  病人的排泄物或分泌物:结核病人的分泌物、痰液是消毒的重点。应将装有足量有效溴含量为2000mg/l的二溴海因或有效氯消毒液,或6%的来苏消毒液置于病床边,用于分泌物和痰液的随时消毒,作用时间为2-4小时,经过消毒后的呼吸道分泌物可以倒入厕所。使用的痰具每天消毒一次,可用有效含量为1000mg/l的含溴或含氯消毒剂,5000mg/l过氧乙酸消毒剂浸没痰具,消毒作用30-60min。消毒后冲洗干净,干燥备用。一次性痰杯用后焚烧。
                                            (结防科)

 

附件下载

Copyright 2009 福州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 All Rights Reserved

福州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 主办

公安备案号:35010402350168 闽ICP备1100998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