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福州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欢迎您!

当前位置:首页 > 传染病控制 > 结核病

开学在即,防控学校结核不可懈怠

发布时间:2020-08-28    来源:福州市疾控中心     字号: | |
结核病是一种由结核杆菌引起的慢性传染病。结核病可以发生在身体的任何部位,最常见的是肺结核。肺结核的主要症状是咳嗽、咳痰、痰中带血、午后低烧、胸痛、食欲不振、疲乏和消瘦。
学校结核病疫情一直是我们结核病防控工作中的重中之重。开学在即,防控结核更加不可懈怠。学校的结核病疫情有以下特点:
1、学生结核病早期症状不典型、体征不明显,甚至无自觉症状,易忽略。 
2、一部份学生通过体检才发现患有肺结核而就诊。 
3、好发年龄一般在15岁以上,以高中生和大学生居多。 
4、学生患者治疗效果好,治愈率高。
5、人群集中,易发生暴发流行。

(一)为什么学生易受肺结核等传染病的危害?
1、学生都正处于青春发育阶段,内分泌变化快,心理不成熟,情绪易波动,再加上各种营养需求量大,容易造成营养缺乏,加之学生学习紧张、精神压力大、休息时间少等诸多原因,导致了抵抗力下降。  
2、初高中学生由于接种卡介苗的时间较长,特异性免疫水平降低。 
3、由于多数患病学生症状不典型,对咳嗽发烧不重视,家长又不了解,学校也没注意到,不能做到早期发现、早期隔离、早期治疗。 
4、学校是人群高度集中的场所,人群相当密集,学习、住宿环境拥挤。肺结核是通过飞沫经呼吸道感染传播的慢性传染病,一旦有肺结核病患者,就更易在校园引起传播。

(二)学校如何做好肺结核病的防治工作?
1、落实好入学体检,拒病于校园之外。为有效防控学校结核病危害,在新生入学体检时要进行结核病检查,发现结核病,请及时治疗,按规定休学。
2、认真落实晨检和因病缺勤追踪制度,学校一旦发现肺结核病人或疑似肺结核病人,要及时报告当地疾病预防控制机构,同时报告上级教育行政部门,并在卫生部门的指导下做好相应的防控工作。
3、一旦学生或教职工确诊得了肺结核,一定要休学或者休假在家正规治疗,避免传染其他人。等到经过检查确认没有传染性了,凭结核病定点医院的证明再复学、上岗。
4、积极开展各项卫生工作,努力改善学生的学习和生活环境,对教室和集体宿舍要经常通风换气,保持室内空气新鲜。
5、要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在咳嗽、打喷嚏的时候应该将手纸巾捂住嘴巴和鼻子,避免病菌通过飞沫传染其他人。
6、加强体育锻炼,生活要有规律,注意饮食营养和睡眠充足,保持健康心理,增强机体抵抗力,尽量减少发病机会。
结核病是可防可控的。大家积极行动起来,从我做起,共同关注结核病,促进身心健康!
                                                                                (结防科)                                        

附件下载

Copyright 2009 福州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 All Rights Reserved

福州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 主办

公安备案号:35010402350168 闽ICP备1100998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