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福州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欢迎您!

当前位置:首页 > 传染病控制 > 传染病

2月注意防范三种病

发布时间:2023-02-02    来源:福州市疾控中心     字号: | |

   进入2月,将有许多学生返校、务工人员返岗,人口流动频繁。1月31日,福州疾控发布提醒:2月份要重点预防的依然是新型冠状病毒感染,同时还要注意预防呼吸道、肠道传染病。

  预防新冠

  “目前新冠病毒感染率在我国呈下降趋势,但并不意味着新冠病毒会消失。目前这种情况下,做好个人防护还是很有必要的。”福州市疾控中心副主任医师郑霄雁介绍,新冠病毒主要经呼吸道飞沫和密切接触传播,封闭环境中可经气溶胶传播,接触被病毒污染的物品也可造成感染。

  他提醒,已经感染和尚未感染新冠病毒的人,仍需要继续保持良好的个人防护习惯,戴口罩、勤洗手、少聚集。

  处于恢复期的人员,要注意生活起居的调理,作息规律,饮食合理,注意营养,注意保暖,减少长途旅行。若有新冠病毒感染相关症状或病情变化,要及时就医。

  符合新冠病毒疫苗接种条件的人,应尽快完成全程接种。请注意:确诊新冠病毒感染的时间和接种疫苗的时间,要间隔6个月以上。

  预防流感

  冬季流感高发,它主要经呼吸道飞沫传播,也可经口腔、鼻腔、眼睛等黏膜直接或间接接触传播。多数病例为轻症,少数为重症,发生重症和死亡的高风险人群主要为孕妇、婴幼儿、老年人或慢性基础病患者。

  “每年接种流感疫苗,是预防流感最有效的手段。”郑霄雁介绍,一般推荐孕妇、6月龄至5岁儿童、60岁及以上老年人、慢性基础病患者等流感高风险人群、6月龄以下婴儿的家庭成员和看护人员、医务人员接种流感疫苗。此外,日常注意保持良好的呼吸道卫生习惯。

  预防诺如病毒肠炎

  本月还需要预防肠道传染病——诺如病毒肠炎。郑霄雁介绍,诺如病毒的传播途径包括人传人、经食物和经水传播。最常见的症状是呕吐和腹泻,其次为恶心、腹痛、头痛、发热、畏寒、肌肉酸痛。多数病例为轻症,发病后两三天即可康复;极少数病例可发生重症甚至死亡,通常发生于高龄老人和低龄儿童。

  预防该病,需注意饮食卫生,尽量吃熟食,不吃生的或未煮熟的肉类、海鲜、蔬菜,吃水果要清洗、削皮。

  诺如病毒感染者患病期至康复后3天内应进行隔离。轻症患者可居家或在疫情发生机构就地隔离,重症患者需送医疗机构隔离治疗。

  被患者呕吐物或粪便污染的表面,应及时清洗消毒。清洗时应戴上橡胶或一次性手套,清洗后要认真洗手。

附件下载

Copyright 2009 福州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 All Rights Reserved

福州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 主办

公安备案号:35010402350168 闽ICP备1100998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