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福州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欢迎您!

当前位置:首页 > 传染病控制 > 传染病

孩子咳嗽老不好,很可能是百日咳惹的祸

发布时间:2022-06-22    来源:福州市疾控中心     字号: | |
  最近气温时低时高,时长碰到家长抱怨孩子感冒了,咳嗽好久了一直好不了……
  如果孩“咳、咳、咳”,老是不好,并非全是感冒,小心孩子患上百日咳!
  什么是百日咳?
  百日咳是由百日咳杆菌引起的具有高传染性的急性呼吸道传染病。
  在疫苗使用之前,百日咳主要是婴幼儿感染,病死率非常高。自从百日咳疫苗的使用后,百日咳发病率明显下降。所以很多家长会觉得陌生。近年来,百日咳患病率又开始不断增长,即“百日咳再现”。
  百日咳临床表现
  百日咳早期症状仅表现为低热、咳嗽、喷嚏等类似感冒症状(很多家长误以为感冒),但在起病1-2周后,出现阵发性、痉挛性咳嗽,吸气时有“鸡鸣”样吼声。咳嗽夜间较重。
  百日咳传染源
  传染源包括百日咳患者、隐性感染者和带菌者。患者从潜伏期开始至发病后6周均有传染性。
  百日咳传播途径
  主要通过飞沫传播,咳嗽、说话、打喷嚏时分泌物散布在空气中形成气溶胶,可通过吸入传播。家庭内传播最为多见。
  百日咳的易感人群
  人群对百日咳普遍易感,5岁以下小儿易感性最高。尤其是未接种或者没有全程接种疫苗的宝宝,包括新生儿。
  危害性:肺炎是百日咳患儿死亡的主要原因!婴幼儿和新生儿科发生因分泌物的堵塞而导致窒息性死亡,往往发生在夜间。
  所以百日咳不容忽视。
  预防措施
  接种疫苗是预防百日咳最经济最有效的措施!!!
  目前我国预防百日咳的疫苗有:百白破疫苗(免疫规划疫苗,免费接种),四联疫苗(非免疫规划疫苗,自费接种)、五联疫苗(非免疫规划疫苗,自费接种)。
  
  (免规科)

附件下载

Copyright 2009 福州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 All Rights Reserved

福州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 主办

公安备案号:35010402350168 闽ICP备1100998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