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福州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欢迎您!

当前位置:首页 > 传染病控制 > 传染病

中心赴福清市对鼠疫监测点工作开展督导

发布时间:2021-08-03    来源:福州市疾控中心     字号: | |
  鼠疫是一种古老的传染病,由鼠疫耶尔森氏菌引起。鼠疫潜伏期一般为1至6天,个别病例可达8至9天。感染鼠疫菌以后,临床可表现为腺鼠疫、肺鼠疫及败血型鼠疫等类型。鼠疫是自然疫源性疾病,携带鼠疫菌的宿主动物主要是鼠、旱獭等啮齿类动物。自然条件下,我国带菌动物主要分布在特殊环境中。

  福清市是福建省鼠疫监测点。为进一步规范我市鼠疫防控工作,保证鼠疫监测工作质量,7月27日-29日,我中心派专业人员赴福清市对我市鼠疫监测点工作开展情况进行督导。
  按照《2021年福州市鼠疫防控项目实施方案》的要求,专业人员选取远离村庄房屋的山地或农田作为野栖鼠密度的监测点,连续布放3天鼠笼每天50笼次,计算捕获率。专业人员同时检查了福清市鼠疫监测点今年上半年的监测原始记录和报表,对鼠体检蚤、采血、采肝脾等操作进行现场指导。
 
  福州市已数十年未发生人间鼠疫疫情,鼠间疫情监测各项指标也未见明显异常,今年继续在福清市设立鼠疫监测点。随着进入夏季,鼠疫宿主活动较为活跃,目前已进入疫情高发季节,应持续做好鼠疫宿主动物、媒介、血清学等监测工作,防范鼠疫疫情在本地的发生和传播。

                                           (传染病防控科)

附件下载

Copyright 2009 福州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 All Rights Reserved

福州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 主办

公安备案号:35010402350168 闽ICP备1100998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