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福州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欢迎您!

当前位置:首页 > 传染病控制 > 传染病

小小的蚊子,竟然可传播多种传染病

发布时间:2021-04-23    来源:福州市疾控中心     字号: | |
  随着气温的升高,人类最讨厌的敌人-蚊子要开始肆虐了,小伙伴们又到了喜欢在蚊子包上面掐“十字”的季节喽!蚊子除了在耳边“嗡嗡嗡”、引起皮肤红肿、瘙痒之外,还可能将传播多种传染病。当蚊子叮咬患有疾病的动物和人以后,会将病原体传染给健康的人。
  据研究,蚊子传播的疾病达80多种之多。在地球上,再没有哪种动物比蚊子对人类有更大的危害。 我国能传播疾病的蚊大致可分为三类:一类叫按蚊,俗名疟蚊,主要传播疟疾。另一类叫库蚊,主要传播丝虫病和流行性乙型脑炎。第三类叫伊蚊,主要传播流行性乙型脑炎和登革热。
  一、登革热和登革出血热
  登革热和登革出血热是由登革病毒引起,经白纹伊蚊或埃及伊蚊传播的急性传染病。
  突发高热:一两天内体温升高到39℃~40℃,体温常持续一周不退。
  体痛:感到头痛、眼眶痛、肌肉关节和骨骼痛,整个人觉得很疲乏。
  发红:脸部、颈部、胸部及四肢皮肤发红,貌似“酒醉状”,甚至出现眼结膜充血、浅表淋巴结肿大、牙龈等无端出血等。
  皮疹:以麻疹样和出血性皮疹为主,不高出皮肤。
  目前尚无特效的抗病毒治疗药物,主要采取支持及对症治疗措施。其治疗原则是早发现、早诊断、早治疗、早防蚊隔离。 
  二、疟疾
  中国古代医书上把疟疾称作“瘴气”,以为这种病是由沼泽或者潮湿的丛林中那些有毒的空气造成的。但其实疟疾是由疟原虫引起的,通过雌性按蚊叮咬传播,全世界有 70 多种按蚊可传播。
  疟疾在民间俗称“打摆子”,之所以这样叫,是因为疟疾在发作的时候,多呈周期性发作。一般在发作时先有明显的寒战,全身发抖,面色苍白,口唇发绀,寒战持续约10分钟至2小时;接着体温迅速上升,常达40℃或更高,面色潮红,皮肤干热,烦躁不安,高热持续约2~4小时后,全身大汗淋漓,大汗后体温降至正常或正常以下。经过一段间歇期后,又开始重复上述发作。
  预防疟疾最重要的是防蚊灭蚊。
  三、流行性乙型脑炎
  流行性乙型脑炎也称为日本脑炎、乙脑,来源日本,在我国主要通过三带喙库蚊传播。发病人群主要为儿童和青少年,但近年来成人发病呈现增多趋势。大多数人感染都是无症状的或是引起非特异性发热疾病。不到 1% 的感染导致神经系统疾病,并且通常会非常严重,病死率很高,而存活者中也常存在神经系统后遗症。
  乙脑发病初1-2日常有发热、头痛,并伴有恶心、呕吐、嗜睡等症状,与感冒相似。多数乙脑发病后4到10天症状会加重,有的甚至会出现昏迷、抽搐和呼吸衰竭。在夏秋季,如果遇到发病比较急,出现高烧、头痛的病人,就要及时送往医院诊断,以免延误治疗,早期诊治是乙脑治疗的关键。
  乙脑传染源为家畜家禽,主要是猪(仔猪经过一个流行季节几乎100%受到感染),其次为马、牛、羊、狗、鸡、鸭等。其中以未过夏天的幼猪最为重要,动物受染后可有3~5天的病毒血症,致使蚊虫受染传播。
  不仅要防蚊灭蚊、免受蚊虫叮咬,预防乙脑最最最重要的是要及时接种乙脑疫苗! 
  四、黄热病
  黄热病是黄热病病毒引起的急性传染病,经伊蚊传播,主要流行于非洲和中、南美洲。是我国法定检疫传染病之一,病死率最高可达50%,潜伏期通常3-6天,也可长达10天。
  黄热病毒感染后,5%~20%出现临床疾病,其余为隐性感染。轻症可仅表现为发热、头痛、轻度蛋白尿等,而不伴有黄疸和出血,持续数日后即恢复。重症一般可分为感染期、中毒期和恢复期3期。重要并发症有休克、肠出血、心脏损害、多脏器功能减退以及DIC、细菌性肺炎、腮腺炎等。
  目前对黄热病暂没有特效抗病毒药物,预防接种是预防黄热病最重要的手段,世界卫生组织建议(除了有禁忌症人士外),所有年龄9个月或以上需要往返黄热病流行地区的人员应接种黄热病疫苗,并持《疫苗接种或预防措施国际证书》(俗称黄皮书)出入境。
  五、丝虫病
  丝虫病是由丝虫寄生于淋巴组织、皮下组织和腔膜内所导致的急性寄生虫病,通过蚊虫叮咬传播,主要是淡色库蚊、致乏库蚊,其次是中华按蚊。
  感染丝虫后可出现急性淋巴管炎、淋巴结炎,多位于下肢,呈周期性发作,伴有高热、寒颤;还会出现丝虫热,呈现周期性发作的寒颤、发热、恶寒发热;可能会出现精索炎,比如说附睾炎、睾丸炎。除此之外,还可能引发肺部嗜酸性粒细胞浸润综合征,可见到畏寒发热、咳嗽、哮喘等症状。还可能引发淋巴管组织阻塞性病变,临床表现为淋巴结肿大,淋巴管曲张、睾丸鞘膜积液,象皮肿,多见于下肢阴囊,和上肢淋巴腹水和乳糜性腹水。

附件下载

Copyright 2009 福州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 All Rights Reserved

福州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 主办

公安备案号:35010402350168 闽ICP备1100998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