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福州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欢迎您!

当前位置:首页 > 传染病控制 > 传染病

弓形虫—孕妈需警惕

发布时间:2020-08-27    来源:福州市疾控中心     字号: | |

  弓形虫—孕妈需警惕

  不少家庭现在都喜欢养猫猫狗狗,平时搂搂抱抱,同吃同睡,亲密无间,当成子女一样宠着,可是当你想要个真正的宝宝时,就要注意了,要暂时远离这些动物。因为这些小动物身上容易寄生弓形虫,孕妇容易感染,孕妇感染弓形虫后,可通过胎盘传给胎儿引起流产、早产、死产及胎儿畸形等严重后果。那么什么是弓形虫病?流行特征是什么?有哪些症状,怎么预防呢?
  一、什么是弓形虫病
  弓形虫病是由刚地弓形虫所引起的人畜共患病。本病为全身性疾病,呈世界性分布。弓形虫中医上又叫三尸虫,会寄生在体内,随血液流动,到达全身各部位,破坏大脑、心脏、眼底,致使人的免疫力下降,患各种疾病。弓形虫是孕妇和胎儿的大敌,能严重损害未出生的胎儿,如果孕妇感染弓形虫,宝宝就要遭殃了!
  二、弓形虫病的流行病学特征
  传染源主要是动物,猫及猫科动物是最重要的传染源,我国猪也是重要传染源之一,人与人之间通过输血、器官移植或母婴传播。
  弓形虫的传播途径分为先天性和获得性两种。先天性指的是胎儿在母体经胎盘而感染。而获得性主要是经过消化道感染,主要是食用含有弓形虫的肉制品和奶制品导致的感染,也可以接触被弓形虫污染的土壤、水源而传播,另外经过器官移植,它可在人与人之间传播。
  兽医、屠宰人员、孕妇、胎儿及肿瘤患者等免疫功能低下者为高危人群,因此这些人群要注意防止弓形虫的感染。
  三、弓形虫病的症状
  一般分为先天性和后天获得性两类,均以隐性感染为多见。临床症状多由新近急性感染或潜在病灶活化所致。
  先天性弓形虫病主要发生在初次感染的孕妇,呈急性经过。妊娠早期感染引起流产、死产或生下发育缺陷儿;妊娠中期感染,出现死胎、早产和严重脑、眼疾患;妊娠晚期感染,可有早产,或出生数月或数年后才逐渐出现症状,如心脏畸形、心脏传导阻滞、耳聋、小头畸形或智力低下。
  后天获得性弓形虫病病情轻重不一,轻者主要表现淋巴结肿大,重者出现中枢神经系统症状,免疫功能低下者常表现脑炎、脑膜炎、癫痫和精神异常等。眼病表现为脉络膜视网膜炎。
  四、如何预防弓形虫病
  预防弓形虫病感染,记住以下几点:
  1.孕妇定期检测血清抗体,及时做好孕前、孕中检查。
  2.尽量远离猫猫狗狗等小动物,实在要饲养时,家猫最好用干饲料和烧煮过的食物喂养,定期清扫猫窝,但孕妇不要参与清扫。
  3.高温(67℃)可杀死肉中的弓形虫,烹饪肉类需煮熟煮透
  4.操作过肉类的手、菜板、刀具等,以及接触过生肉的物品要用肥皂水和清水冲洗。
  5.蔬菜在食用前要彻底清洗。
  6做好水、粪管理工作,要特别注意防止可能带有弓形体卵囊的猫粪污染水源,食物和饲料等。       
                              (传防科)

附件下载

Copyright 2009 福州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 All Rights Reserved

福州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 主办

公安备案号:35010402350168 闽ICP备1100998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