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福州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欢迎您!

当前位置:首页 > 传染病控制 > 艾滋病

过去三年HIV新发病例数下降13%,背后原因可能有哪些?

发布时间:2023-06-30    来源:福州市疾控中心     字号: | |
  近日,国家感染性疾病临床医学研究中心举办2023年学术年会,定期对外公布艾滋病疫情数据和特征。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艾防中心主任韩孟杰研究员指出:往年报告HIV新发病例基本上是按照1万增加的速度在发展。在新冠疫情这三年,HIV新发病例数明显下降,下降幅度大概在13%左右。最主要的原因就是和疫情有关,比如阶段性封城等,改变了人的交往方式,人群性活动大幅减少;比如场所管控等,交通不便使人们之间的交往活动有所减少,高危行为发生也会相应减少,对HIV新发病例的减少也有一定影响。另一个原因就是使用暴露前预防(PrEP)及暴露后阻断(PEP)的人越来越多,使年轻男性MSM人群HIV感染率下降。PrEP是人类历史上最有效的预防HIV感染的措施,其有效性几乎达到了100%,目前,全球每百万PrEP人群中,发生HIV突破性感染约为20例,对HIV预防工作具有显著成果。
  PrEP,即“HIV暴露前预防”,是指通过预先服用抗病毒药物来保护人们免于感染HIV的一项策略措施,主要针对于可能反复暴露于HIV感染风险的人群。常用的药物有恩曲他滨替诺福韦片。PEP,即“HIV暴露后阻断”,是指尚未感染HIV的人员,与HIV感染者或感染状况不明者发生可能感染HIV的行为后,及早(不超过72小时)服用特定的抗病毒药物,以降低感染HIV的风险。根据2021年《中国艾滋病诊疗指南》指出,PEP的最佳时间是在发生风险行为后的2小时。距离暴露时间越长,阻断失败风险越高。阻断,越快越好,通常是在72小时内。常用的药物有必妥维、舒发泰+多替拉韦等方案,阻断药的完整疗程一般需要28天。
 
 现实生活中不是人人都能坚持使用或正确使用安全套,有调研显示,男男性行为者的安全套使用率不足5成。如果不能保证全程使用安全套,建议采用PrEP预防HIV感染。当然,PrEP或PEP只是“治标不治本”,安全套仍然是有效且安全的HIV预防措施。

  社会在发展,每一代人的思想观念也在不断变化,特别是性观念越来越开放。公开数据显示,经性传播已成为HIV主要的传播途径,近年的新报告病例中98%以上经性传播。   

附件下载

Copyright 2009 福州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 All Rights Reserved

福州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 主办

公安备案号:35010402350168 闽ICP备1100998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