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福州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欢迎您!

当前位置:首页 > 传染病控制 > 艾滋病

第24届世界艾滋病大会中国卫星会成功召开

发布时间:2022-08-04    来源:福州市疾控中心     字号: | |
    7月29日-8月2日,由国际艾滋病协会主办的第24届世界艾滋病大会在加拿大召开,号召重新参与艾滋病问题并遵循科学。世界艾滋病大会是目前全球规模最大的有关艾滋病的会议。期间,中华预防医学会在中国科协的支持下,于加拿大时间7月30日17:45-19:15(北京时间7月31日05:45-07:15)成功举办了以“中国艾滋病终结之旅,社区合作及赋能”为主题的中国专场卫星会,向全世界的代表们分享中国艾滋病防治工作的经验。

  中华预防医学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世界公共卫生联盟亚太区联络办公室主任、中国科协联合国咨商生命科学与人类健康专委会秘书长冯子健主持开幕式
  中华预防医学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中华预防医学会社会组织防艾基金管理委员会办公室主任、中国科协联合国咨商生命科学与人类健康专委会秘书长冯子健主持卫星会开幕式,世界卫生组织助理总干事任明辉、联合国艾滋病规划署亚太区区域办代理主任Taoufik Bakkali出席会议并致辞。冯子健秘书长首先向与会者表示了热烈的欢迎,其次围绕群众艾滋病防治意识显著提升、艾滋病防治服务体系和能力逐步完善、重点地区防治取得显著成效、支持社会组织有效参与艾滋病防治工作、不断加强科技创新五个方面,全面介绍了中国艾滋病防控工作取得的重大成果。

世界卫生组织助理总干事任明辉致辞
  世界卫生组织助理总干事任明辉在致辞中对中国在艾滋病防治领域做出的贡献表示了肯定。他在发言中提到,中国与世界卫生组织、联合国艾滋病规划署等国际组织一直保持着密切合作,致力于提供高质量的艾滋病防治服务。过去的几年里,中华预防医学会、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中国性病艾滋病防治协会等多个组织开展了多样化的艾防活动。这些活动在消除艾滋病、控制梅毒、乙肝母婴传播方面取得了显著的成效。最后,任明辉表示世界卫生组织希望可以继续加强和中国的伙伴关系,共同推进联合国2030年实现消除艾滋病的目标。

联合国艾滋病规划署亚太区区域办代理主任Taoufik Bakkali致辞
  联合国艾滋病规划署亚太区区域办代理主任Taoufik Bakkali在致辞中表示,根据UNAIDS发布的报告指出,截至2021年,亚太地区有600万HIV感染者。近年来,亚太地区不断扩大检测覆盖面、诊断覆盖面、治疗覆盖面以及病毒抑制覆盖面,并引入口服暴露前后预防药、HIV自检和线上干预等创新方法。其中,中国的贡献突出,中国政府于2015年设立的社会组织参与艾滋病防治基金(CAFNGO)大力支持社区参与艾防工作,为重点人群提供预防、检测、治疗和关怀,即使在新冠疫情爆发的危急时刻,CAFNGO支持的社区组织仍持续为武汉乃至全国的脆弱易感社区提供相关服务,对此他深表敬意。Taoufik Bakkali希望中国能够继续为社区赋能,并向全世界分享中国的成功经验。


中华预防医学会对外联络部副主任伊赫亚主持报告环节
  学术报告环节由中华预防医学会对外联络部副主任伊赫亚主持。该环节邀请了来自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社会组织参与艾滋病防治基金办以及天津深蓝公共卫生咨询服务中心的专家学者重点介绍中国在艾滋病防控、控制梅毒和乙肝母婴传播方面的策略和经验,以及中国社会组织以基金为平台参与防治艾滋病工作的模式等方面的内容。


  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性病艾滋病预防控制中心主任、中国科协联合国咨商生命科学与人类健康专委会委员韩孟杰作报告
  “自2021年以来,中国艾滋病毒筛查检测的能力已经有了显著提高。”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性病艾滋病预防控制中心主任、中国科协联合国咨商生命科学与人类健康专委会委员韩孟杰,为大家展示了中国艾滋病防控策略及成效。他谈到,目前中国正在全面推进两个“五年”行动计划和遏制艾滋病传播“六大工程”,艾滋病防治“三个90%”收效甚好。他期待借助世界艾滋病大会平台,携手同心,防治艾滋。


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妇幼保健中心副主任王常合作报告
  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妇幼保健中心副主任王常合以“中国预防艾滋病、梅毒和乙肝母婴传播策略和进展”为题作报告。他从扩大试点规模、综合服务和支持网络三方面介绍了预防母婴传播的策略和方法。“在过去20年中,预防母婴传播项目避免了16000名儿童艾滋病毒感染。”他指出,“中国是制定预防艾滋病母婴传播综合战略的先驱国家之一。”目前,中国正在加快制定预防母婴传播的行动计划,旨在5年内消除HIV、梅毒和乙型肝炎的母婴传播。

中华预防医学会社会组织防艾基金办项目部主管沙莎作报告
  社会组织是参与艾滋病防治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中华预防医学会社会组织防艾基金办项目部主管沙莎,在分享“发挥社会组织优势,助力预防艾滋病母婴传播”时谈到,中国政府高度重视和支持社会组织参与艾滋病防治工作。2015年,由中华预防医学会负责具体管理工作的社会组织参与艾滋病防治基金成立,这是中国卫生领域转变政府职能、购买社会服务的重要尝试。基金支持非政府组织在三个领域提供服务:对重点人群进行干预、为艾滋病感染者提供关怀、预防母婴传播。截止到2021年底,防艾基金每年平均支持社会组织800个,为重点人群提供干预咨询服务累计1000万人次,发现感染者近5万名,并为感染者和病人提供了随访和人文关怀服务。

天津深蓝公共卫生咨询服务中心主任杨杰作报告
  天津深蓝公共卫生咨询服务中心主任杨杰,围绕“社区参与,促进重点人群艾滋病防治服务可及”作报告。他在发言中谈到,目前他所在的社会组织通过设立固定的服务站开展现场的干预、宣教,也依托互联网提供线上服务。“针对每一个新发现的HIV感染者,都有专职工作人员或志愿者陪同到定点医院启动治疗,也会帮助那些受到新冠疫情影响的在治感染者快递药物等,我们对感染者还提供了很多人文关怀服务。”
  据了解,在各级政府和全社会共同努力下,我国艾滋病疫情总体上持续控制在低流行水平。中华预防医学会自2006年起承担中国科协联合国咨商生命科学与人类健康专业委员会办公室(CCLH)工作以来,一直利用世界艾滋病大会等重要国际舞台宣传中国艾滋病防治的成绩及经验,配合政府在艾滋病防治领域开展工作。本次中国专场卫星会从多个角度展示了中国艾滋病防治工作中的实践经验,对各国、区域和全球的艾滋病防治具有一定的借鉴意义。

附件下载

Copyright 2009 福州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 All Rights Reserved

福州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 主办

公安备案号:35010402350168 闽ICP备1100998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