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福州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欢迎您!

当前位置:首页 > 传染病控制 > 艾滋病

全心织密织牢宣教网 奋力写好“防艾”答卷

发布时间:2021-12-03    来源:福州市疾控中心     字号: | |
  12月1日是世界艾滋病日,今年的主题是“生命至上,终结艾滋,健康平等”。在福州市有这样一群防艾人,他们有一个共同的名字“福小艾”,他们来自福州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他们让人们不再“谈艾色变”,他们做好关“艾”、防艾工作,编织爱心之网,筑起防治艾滋病的防火墙;他们落实和完善综合干预措施,破解艾滋病防治难题,提升防控成效;他们围绕全国艾滋病综合防治示范区建设,不断探索多元化、多维度、全覆盖的防艾干预宣教新模式,“向零艾滋”迈进的脚步坚定有力。
  搭建“互联网+”干预工作平台  力促防艾无死角
  早发现、早诊断是防艾的关键。在过去,艾滋病防治干预面临着目标人群难寻,有过高危行为的人不愿主动检测等难题。如今,福州市疾控中心创新工作模式,用技术破解关键难题,开发了一款名为“艾益检”的微信小程序,运用“互联网+检测+综合干预”的模式,为福州艾滋病防控工作带来了新的进展。
  “艾益检”微信小程序于今年6月13日正式上线,作为艾滋病自检与风险评估的智能平台,专门为高危人群提供智能风险评估预测检测、自检试剂申领与结果分析反馈等服务。该平台不仅为高危人群提供了免费、快捷、专业的HIV的咨询检测服务,还最大限度地保护隐私,更智能化、精准化、无死角摸排、监测到更多艾滋病高危人群。
  平台自上线以来,参与风险评估2547人,发放自检包数量1758份,回传结果数量1386份,回传率78.84%。
  为最大程度织密防艾网,力促防艾无死角,福州市疾控中心加大了互联网线上和线下艾滋病综合干预力度,在更多公共场所让高危人群能多渠道申领自检包,让他们能早检测、早发现、早治疗。连日来,市疾控中心在台江区、鼓楼区、福州大学城、高危人群场所等地投放了福小艾艾防智能机,以平台传送照片形式回收检测结果,有针对性对HIV及TP检测试剂操作、结果判读、风险评估以及初筛结果判断,为高危人群提供专业性的咨询与辅导服务。通过这种形式提高了高危人群检测的主动性,最大程度上提高艾滋病的发现率。
  近年来,青年学生感染艾滋病人数呈上升趋势,是防艾宣传的重点群体之一。福州市疾控中心在福建江夏学院建立了福州市首个大学城防艾示范点,该示范点“以点带面”,以福州大学城为宣传范围坚持开展防艾科普宣传工作,以年轻化的手段推广公众号防艾树洞,展开主题漫画创作、防艾文创产品设计、防艾沙龙等。
  接下来,为了保障高校学生的安全,将艾滋病防治宣传普及到更多学生群体,计划在福州市高校内设置安全套和艾滋病自检试剂智能发放设备,确保高危人群管控安全到位。
   创新传播知识形式  “防艾”科普飞入寻常百姓家
  自第四轮全国艾滋病综合防治示范区建设以来,福州是全国艾滋病知识宣传教育较好的城市之一,艾滋病知晓率一直保持较高的水平。这正是由于福州市疾控中心始终走在前列、作出示范,开展了多维度、全覆盖的防艾干预宣教新形式。
  这些年来,福州市疾控中心推动艾滋病防治工作“关口前移,重心下沉”。今年10月,福州市疾控中心与福州市福州语歌曲协会联合发起成立了福州市防艾艺术团,扩大了防艾知识宣传教育新模式。艺术团团员们下基层、进社区,将防艾之声传进基层,提高广大居民艾滋病防治知识知晓率和自我防护意识,自觉采取防范措施,降低艾滋病新发感染。11月28日,福州市疾控中心还在工人文化宫举办了世界艾滋病日主题活动。当天,防艾艺术团正式授牌迎来了首场演出;福建水利电力职业技术学院福州分校的学生们也带来《与艾挥挥手》快闪表演。丰富多彩、通俗易懂的艺术表演,以观众喜闻乐见的方式普及艾滋病防治等知识,得到了社会各界的广泛好评。
   福州市防艾艺术团是由来自六区六县(市)的疾控中心成员与市福州语歌曲协会的成员组成,团员共有50余人。艺术团是在福州原创歌曲演唱、方言段子等表演中融入防治艾滋病的科普知识,根据年轻人喜好来进行创作,曲调会更加俏皮、活泼、生动,感染力强,以线下表演与线上防艾短视频推广相结合的方式,提高艾滋病防治工作的知晓率。目前,艺术团已有《你好,福小艾》、《虎纠防艾歌》、《与艾挥挥手》、《我不艾》等耳熟能详的防艾歌曲。“我们下一步将会创作更多更好听的防艾歌曲,让防艾知识渗透到千家万户。
  福州市作为全国艾滋病综合防治示范区,在市疾控中心的牵头下,各区县市有条不紊地开展各项防艾宣传活动。鼓楼区在地铁站点、公交车站牌滚动播放防艾公益广告、在小区里安装安全套自助发放机;台江区开展结合“防艾公益”骑行与图书爱心捐赠为主题的防艾宣传;仓山区走进高校,给学生们开公益讲座,宣讲防艾知识;晋安区制作了《拥抱爱,拒绝“艾”》沙画视频,让防艾知识更生动;马尾区建立艾滋病管理工作平台,实现对艾滋病病患者精细化管理;长乐区动员老年人群体进行艾滋病检测,防艾全覆盖年龄段.....
  紧扣时代脉搏 健康作品脱颖而出
  福州市疾控中心紧跟时代脉搏,成绩斐然,捷报频传。中心出品的音频作品《拥抱“爱”,拒绝“艾”》、歌曲作品《虎纠防艾歌》在众多健康科普作品中脱颖而出,已在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官网上公示获得全国健康科普大赛优秀奖。尤为难得的是,这是福州市仅有以防艾为主题获奖的作品。
  福州市疾控中心一直在探索新的宣教干预模式,助力艾滋病防治工作再上新台阶。“出门挣钱不容易 防艾知识要牢记 路边野花不要摘 莫将疾病厝里带……”这朗朗上口、通俗易懂的歌词正是来自获奖作品防艾主题歌曲《虎纠防艾歌》。《虎纠防艾歌》“虾油味”满满,采用了福州方言来演唱,融入了防艾小知识,别有一番韵味。通过方言歌曲的方式,让防艾小知识得到广泛传唱。
  如何让艾滋病防治宣传传播得更好、更远?福州市疾控中心给出了精彩的答案。采用有声书的形式打破时间和空间的限制,让人们了解艾、接受艾。音频作品《拥抱“爱”,拒绝“艾”》在讲述故事的同时插入了防艾小知识,让市民随时随地能在在线上听得到、接触到艾滋病防治相关知识,更好地了解艾滋病的危害,关注艾滋病防治问题,真正将防艾入脑、入眼、入心。
  “中心获得全国性健康科普这么有分量的荣誉,这给予了我们宣传内容和形式最大的肯定,我们中心将不断加强艾滋病的防治宣传,提高公众对艾滋病的危害认识,以及对艾滋病的防范意识,为我市艾滋病各项防治工作的提高而不懈努力。”福州市疾控中心党委书记、主任张晓阳表示。
  一直以来,福州市疾控中心做大做强本土防艾品牌福小艾,扩大福小艾的朋友圈。如今的福小艾,已经成为防艾工作的一道亮丽的风景线。现在只要有互联网的地方,拿起手机等移动终端,上网输入“福小艾”三个字,就可以十分便捷地了解防艾知识;福小艾卡通人偶吉祥物形象,已经成为老少皆宜且爱不释手之玩伴;防艾公益电影《至爱无间》,已经成为防艾第一课;书籍《福小艾邀请您谈情说艾》,已经成为防艾首选的辅导教材……   
  近期,防治市疾控中心已推出了以福小艾为主角的动漫短视频和微信表情包,让防艾宣传接地气、通人气,让更多人能够接触到内容新颖、形式多样的防艾小知识,真正做到“知艾、防艾、不恐艾”。
  荣誉是对过去的肯定,更是对未来的激励。福州市疾控中心将不忘初心,砥砺前行,积极探寻新的防控手段,做好高质量的防艾宣传,用专业、多元方式推广和普及艾滋病防治等健康知识,扩大艾滋病防控及健康宣传工作的覆盖面和覆盖力度。
  (艾滋病防治科)

附件下载

Copyright 2009 福州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 All Rights Reserved

福州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 主办

公安备案号:35010402350168 闽ICP备1100998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