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福州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欢迎您!

当前位置:首页 > 传染病控制 > 艾滋病

缺乏关注的HIV感染对象—女性

发布时间:2021-10-20    来源:福州市疾控中心     字号: | |
  每每提起艾滋病,是否都想到男性?
  但是,妇女和未成年女性也是受到艾滋病疫情影响较重、但常被忽略的群体!
  一、女性面临HIV的风险更加“不可见”
  在1980年代这一疾病开始流行之时,这种病毒看来似乎局限于与男男性行为者、性工作者和静脉注射吸毒者。在这种情况下,女性无论是在面临HIV感染风险还是感染后的救助工作都相对边缘和“不可见”,关注的微弱让女性在面临HIV的风险时处于更加弱势的位置。
  由于关注程度的不足、HIV相关知识的缺乏、配偶感染HIV、因有羞耻感而不愿去做相关的检测等等原因,造成女性群体发现艾滋病病毒颇显被动。临床中发现女性艾滋病感染者/病人往往是在产检、HIV感染者配偶随访等情况下,较少是主动筛查发现。
  二、我国女性HIV感染情况
  截至2020年底,我国报告现存活的女性艾滋病感染者27万余,超过万人的省份有9个,最多省份超过5万例。其中15-49岁感染女性占55%,接近15万。
  对这些按照现居住的地区分布如图1可见,有4个省超过万人,其中,四川、云南女性感染者超25000人。14个省超过千人,最多超3万例,最少不到200例,地区差异很大。关注这些女性感染者,不仅对预防母婴传播有着重要意义,对总体消除艾滋病传播也将发挥重要作用。
  我国每年新发现女性感染者中,40岁以下各年龄组人数出现下降(见图2),15-24岁青少年女性感染者从2011年的3382例,下降到2020年的1543例,减少了54%。虽然每年新发现的病例数不等于当年新发感染病例数,但分析低年龄段人群的病例发现人数,对艾滋病新发感染的流行趋势具有一定的参考价值,因此每年新发现青少年女性感染者人数的下降,说明针对年轻人群的宣传教育、强化行为干预、抗病毒治疗和扩大检查等一系列举措,对预防艾滋病新发感染效果逐渐显现,我国艾滋病综合防治策略措施对于控制艾滋病传播充满希望。
  三、我们可以做什么?
  在约1.04亿未入学的小学学龄儿童中,女孩占57%。由于早婚、怀孕、经济困难或家务等因素,女孩辍学的可能性也要大于男孩。
  教育女孩是提高其能力、使其更有知识和技能、因而可在生活中获得成功的有效途径。教育还可以使她们有更多的机会获得信息,从而防止艾滋病毒和其他性病的传播。在学校里受教育的时间越长、获得谋生技能和保健教育的女孩,一般开始性行为活跃的时间就越晚,也更了解预防的方法和检查的重要性。
  这些方案应当让男子和男孩参与进来,以便改变在性别角色上的一些传统态度和文化观念。男子和男孩应当在性行为上持负责任的态度,并参与护理和支助。须做到平等对待妇女,在性关系中要得到妇女的同意,告知对方自己的身体状况。并且要在妇女怀孕、生产及抚育子女的过程中提供护理。
    最后,女性也要注意保护自身健康,定期检测,进行艾滋病毒感染的预防。如遇胁迫或非自愿性行为时尽力反抗保护自己,如遭遇感染风险,不要害怕,及时到正规/定点医院进行暴露后阻断及后续检测(检测可前往防艾社会组织、疾控中心、医院等)。 

附件下载

Copyright 2009 福州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 All Rights Reserved

福州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 主办

公安备案号:35010402350168 闽ICP备1100998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