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福州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欢迎您!

当前位置:首页 > 传染病控制 > 艾滋病

福州市2020年“福蕾行动计划”面向永泰县留守(困境)儿童开展青艾课堂福蕾行动计划

发布时间:2020-12-23    来源:福州市疾控中心     字号: | |

  2020年上半年,我省制定并发布《“福蕾行动计划”实施方案》,建立市、县(区)、乡镇(街道)、村(居)四级儿童福利保障及关爱服务网络,每个设区市每年开展困境儿童结对帮扶不少于600人,到2023年困境儿童结对帮扶达到100%。“福蕾行动计划”具体实施“十项工程”,包括关爱网络建设工程、假期关爱工程、结对帮扶工程、亲情关爱工程、心理健康工程、儿童学校工程、“福彩助学”工程、司法援助工程、智慧关爱工程、队伍培育工程。

  青艾课堂

  近年来,艾滋病新感染人群中15-25岁青少年人群占比不断增高,而其中90%以上的青少年艾滋病通过性传播。艾滋病入侵校园、感染者年龄越来越小已经成为令人担忧的事实,也是艾滋病防治工作必须面对的一个挑战,而“防艾”的关键在于预防,而预防的关键在于教育。因此,在永泰县民政局和葛岭镇人民政府的扶持下疾控中心的指导下,福州市小桔灯社会工作服务中心开展福蕾行动计划-关爱留守(困境)儿童服务项目-青艾课堂,旨在提高留守(困境)儿童防艾意识与自我保护意识,牢筑无“艾”校园防火墙。

  12月15日,福州市小桔灯社会工作服务中心走进福州市永泰县葛岭中学,为初二年段全体学生开展“青艾课堂”校园艾滋病防治宣教主题班会。

  课程的开始,社工用一个触目惊醒的具体数据向同学们介绍开展本次课程的必要性和重要性,引起同学们的重视,紧接着就正式进入本次防艾课程。课程一共分为四个环节,第一个环节是“艾”的联想,社工让同学们分组围绕“艾滋病”进行讨论。在讨论结束以后,每个小组都选派了一个代表,积极地向全班同学分享本组的讨论结果,然后和大家一起补充、纠错,让每个同学都对艾滋病有了一个初步的认识。

  第二个环节-“福小艾课堂”。社工从艾滋病是什么、艾滋病的症状、艾滋病的传播途径、艾滋病的治疗以及艾滋病的预防等五个方面向同学们全面介绍了有关艾滋病的知识,期间还穿插讲述了一些真实案例,帮助同学们更好地理解并且消化课程内容。

  第三个环节—“艾”的判断。让同学们一起对某个行为或人群进行“是否容易感染艾滋病”的判断,与此同时也告诉了同学们一个结论:艾滋病没有高危人群,只有高危行为!通过高危性行为的判断进一步帮助同学们加深艾滋病传播的各种途径,巩固自我保护意识。

  第四个环节—“永远在一起”。社工先是邀请同学们一起观看了一个反歧视艾滋病人的宣传片,然后邀请了几位同学分享自己的感受,最后通过一句口号作为本环节以及本次课程的结尾,呼吁同学们要正确认识艾滋病,主动宣传艾滋病的知识,不歧视艾滋病人。     

  

  (艾防科)

附件下载

Copyright 2009 福州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 All Rights Reserved

福州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 主办

公安备案号:35010402350168 闽ICP备1100998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