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福州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欢迎您!

当前位置:首页 > 免疫规划

首批2022-2023年度流感疫苗到货啦

发布时间:2022-06-10    来源:福州市疾控中心     字号: | |
  近期国内新冠肺炎疫情形势依旧严峻,新冠病毒与流感病毒叠加感染会增加重症甚至死亡的可能,所以在新冠疫苗接种同时也不能忽略流感的预防。中国国家流感中心官网2022年5月21日发布的最新一期流感监测周报显示近期,南方省份流感病毒检测阳性率略有上升以甲型流感病毒为主。监测资料显示近期我市流感发病快速上升,A(H3N2)型流感病毒为优势株,流行强度较近两年同期显著升高,流感暴发疫情也比往年增多。
  接种流感疫苗是预防流感的最经济、最有效的手段,由于流感病毒极易发生突变,自然界中宿主众多,存在暴发风险,因此有必要每年接种流感疫苗才能获得有效保护。
  新冠叠加流感,双重感染增加重症和死亡
  流感是由流感病毒引起的急性呼吸道传染病,潜伏期1~4天,潜伏期末就具有传染性,传染性强,传播速度快。常常表现为较轻的呼吸道症状、发热(体温可达39~40℃)、乏力等。近期国内新冠肺炎疫情形势依旧严峻,新冠病毒与流感病毒叠加感染会增加重症甚至死亡的可能。有研究表明,新冠肺炎合并流感患者的死亡率是单独新冠病毒感染者的2.27倍。及时接种流感疫苗与新冠疫苗,将会对重点人群形成双重保护作用。
  儿童作为流感高危人群之一,由于免疫系统发育不够成熟,在感染流感病毒之后,更容易引发肺炎、脑炎、心肌炎、肾炎等严重并发症。据统计,一个学龄儿童能将流感病毒传染给8人至10人,有将近半数的流感死亡病例发生在健康儿童身上。对于6月龄及以上的婴幼儿及学龄儿童,没有接种禁忌者,建议每年接种流感疫苗,以形成免疫保护屏障;对于6月龄以下的婴儿,其家人也应该做好流感疫苗接种,为宝宝营造安心的看护环境。
  流感疫苗与新冠疫苗要间隔14天以上接种
  流感疫苗接种对象为6月龄以上人群,目前,我国批准上市的流感疫苗分为三价和四价灭活疫苗、三价减毒活疫苗等。《中国流感疫苗预防接种技术指南(2021—2022)》指出,对可接种不同类型、不同厂家疫苗产品的人群,可由受种者自愿选择接种任一种流感疫苗,无优先推荐。三价流感疫苗组份含有A(H3N2)亚型、A(H1N1)亚型和B型毒株的Victoria系,四价流感疫苗组份在其基础上增加了B型毒株的另一个Yamagata系。接种灭活流感疫苗后,每个人根据个人体质不同,产生抗体的时间也不相同。一般在2~4周左右,才能产生足够的抗体,6~8个月后抗体滴度就开始衰减了,接种一年后血清抗体水平显著降低,没有产生足够的抗体是无法预防流感病毒的。切记,流感疫苗要提前接种,不要等流感季来了再接种,早接种才能早预防,接种流感疫苗最好不要晚于10月底。值得注意的是,流感疫苗与新冠疫苗要间隔14天以上接种!
  目前,流感疫苗在我国属非免疫规划疫苗,由居民自愿自费接种。我市首批2022-2023年流感疫苗已到货台江区各预防接种门诊,其他县区也正陆续到货中。有需要的群众可以到台江区上海街道福州成人预防接种门诊咨询、预约接种啦!
                                           (免疫规划科)  
 

附件下载

Copyright 2009 福州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 All Rights Reserved

福州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 主办

公安备案号:35010402350168 闽ICP备1100998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