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福州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欢迎您!

当前位置:首页 > 免疫规划

及时接种疫苗,保障生命健康

发布时间:2022-04-25    来源:福州市疾控中心     字号: | |
  “预防为主”是我国卫生工作方针之一,使用疫苗进行预防接种是预防传染病发生与流行、保障人民健康的重要手段,接种疫苗的普及,避免了无数儿童残疾和死亡。新中国成立以来,党和国家高度重视预防保健事业,预防接种工作得到了迅速发展,取得举世瞩目的成绩。通过预防接种,我国消灭了对人类健康危害最大的天花,实现了无脊灰的目标,疫苗针对疾病发病率下降了99%以上。2022年4月25日是第36个全国儿童预防接种日,今年的宣传主题是“及时接种疫苗,保障生命健康”。
  自1978年开始,我市预防接种工作由突击接种向有计划地接种过渡,全面实施计划免疫工作,2008年起又实施了扩大国家免疫规划工作,将甲肝疫苗、麻风腮疫苗、麻风疫苗、无细胞百白破疫苗等纳入免疫规划,2016使用灭活脊灰疫苗IPV和bOPV, 2020年6月起实施2剂次麻腮风疫苗免疫策略,适龄儿童可以免费接种疫苗的种类从原先的4种扩大到现在的11种,可预防的疾病种类从6种增加到现在的12种(麻疹、脊髓灰质炎、白喉、破伤风、百日咳、乙型肝炎、肺结核、乙型脑炎、流行性脑膜炎、风疹、甲型肝炎和流行性腮腺炎疫苗)。
  及时接种疫苗很重要,我市的免疫规划工作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和全市各级免疫规划工作者的共同努力下,通过广泛接种疫苗,取得了显著成效,有效控制了疫苗针对传染病的发生与流行,为儿童的健康成长提供了有力的健康屏障。我市于1988年、1990年和1995年分别实现了以省为单位、以县为单位、以乡为单位的卡介苗、脊髓灰质炎疫苗、百白破疫苗和麻疹疫苗免疫接种率达到“85%”以上的目标,2000年完成了无脊髓灰质炎的证实工作,2009年、2010年、2011年实施了8月龄~14岁儿童麻疹疫苗强化免疫、8~15岁儿童乙肝疫苗查漏补种、脊髓灰质炎疫苗强化免疫等群体性预防接种活动。通过常规预防接种,结合每年4月份查漏补种月以及9月份的入托入学查验证月专项活动,多年来全市儿童国家免疫规划疫苗报告接种率均保持在98%以上,并通过开展规范化预防接种门诊建设、完善冷链系统建设、推进免疫规划信息化管理、提升预防接种服务质量等措施保证了全市疫苗接种的安全、有效、便捷,更好的为群众服务。自实施计划免疫工作以来,全市疫苗针对传染病报告发病率显著下降,已连续27年未发生脊灰野病毒病例;连续23年未报告白喉病例; 麻疹发病率从计划免疫前的最高4379.31/10万降到2021年的0.2/100万;流行性脑脊髓膜炎、乙脑发病率分别从计划免疫前的最高658.70/10万、53.82/10万降到2021年的0病例报告。
  至今没有任何一种医疗措施能像疫苗一样对人类的健康产生如此重要、持久和深远的影响﹔也没有任何一种治疗药品能像疫苗一样以极其低廉的代价把某一种疾病从地球上消灭。接种疫苗预防疾病是全世界公认的最经济、最有效、最安全的公共卫生措施之一。
  2020年以来,全球正在遭受一场严重的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人们从来没有像现在一样渴望能够通过接种疫苗遏制疫情蔓延。“多一人接种,多一份健康”,让我们大家一起积极接种疫苗、主动接种疫苗、及时接种疫苗,为保障人民生命健康筑起一道道牢固的疾病“防火墙”。
  (免疫规划科)

附件下载

Copyright 2009 福州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 All Rights Reserved

福州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 主办

公安备案号:35010402350168 闽ICP备1100998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