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福州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欢迎您!

当前位置:首页 > 免疫规划

约不到四价、九价HPV疫苗,怎么办?

发布时间:2022-03-03    来源:福州市疾控中心     字号: | |

宫颈癌有多可怕?

擅长埋伏、极具忍耐力

趁虚而入、早期毫无症状

2020年,全球新发宫颈癌病例60万例

也就是说

每1分钟就新增1例宫颈癌病例

我国新发宫颈癌病例有近11万例

死亡约6万例

研究发现,几乎所有的宫颈癌(99.7%)都是HPV持续性感染引起的

那么HPV是如何传播的呢?

预防宫颈癌,有什么好办法?

一起来了解一下:

HPV传播途径

01性传播

性传播途径是最主要的传播途径。同性或异性性行为中的黏膜接触均可造成感染。

02母婴传播

母婴传播常见于生殖道感染,感染HPV的母亲可能在分娩过程中将HPV传播给新生儿。如儿童呼吸道复发性乳头状瘤可能是患儿在分娩过程中从阴道分泌物获得HPV-6、HPV-11感染所致。

03皮肤黏膜接触传播

除子宫颈外,HPV也可感染身体其他部位,如口腔、咽喉、皮肤和肛门等,并诱发相应的肿瘤。

不过,即使感染了HPV,无需过度惊慌,大部分人可以通过自身的免疫力“赶跑”HPV。只有持续感染高危型HPV才可能导致宫颈癌。

 

如何预防宫颈癌?

高危型HPV感染会引起细胞异常,从而导致宫颈上皮内瘤、阴道癌、外阴癌、肛门早期癌等等。世界卫生组织(WHO)、国际妇产科联盟(FIGO)、美国免疫实施咨询委员会(ACIP)等权威机构和我国的《子宫颈癌综合防控指南》都推荐接种HPV疫苗来预防宫颈癌,并且是一级优先策略。

目前中国内地获批上市的4种HPV疫苗都可预防高危型HPV(HPV-16、HPV-18)。

 

如何预约接种HPV疫苗?

1.福州卫健委官方网站可查询所在地区预防接种门诊的相关信息,可通过打电话咨询接种时间、有没有疫苗等。

2.手机用户关注并打开“圣医通”微信公众号,点击“预约登记”→“疫苗预约”即可预约。

约不到苗怎么办?

公众对于防病的意识也越来越强烈,对于预防接种的意愿也越来越高。虽然现在国内有3种进口HPV疫苗,但是由于进口疫苗的产能有限,所以确实很难预约得上。

目前我们国产二价HPV疫苗产能相对于进口疫苗来说比较充足,并且该疫苗是经过国家药监部门严格审批上市使用的疫苗,安全性和有效性与进口疫苗相当。建议大家在进口疫苗相对紧缺的情况下,可以选择接种国产二价疫苗。

值得注意的是现有的HPV疫苗不能预防所有HPV型别感染即使接种了HPV疫苗仍需要定期进行常规宫颈癌筛查。

建议已婚或有性生活史3年及以上的女性都建议进行筛查:

21-29岁女性:采用宫颈细胞学检查,连续筛查3年无异常后,每3年1次。

30-65岁女性:采用宫颈细胞学检查,连续筛查3年无异常后,每3年1次;或者高危型HPV与宫颈细胞学联合筛查,连续筛查3年无异常后,每5年1次

筛查结束时间:>65岁且既往多次检查均示阴性,则结束筛查;若曾诊断为高度鳞状上皮内病变(HSIL)病史者,再持续筛查20年,筛查频率视病情定。

预防宫颈癌最好的办法是接种HPV疫苗,而且越早越好。约不到九价可以选择国产二价

记住了吗?

(免疫规划科)

附件下载

Copyright 2009 福州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 All Rights Reserved

福州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 主办

公安备案号:35010402350168 闽ICP备11009988号